媒體報導

YAHOO!新聞|環保金爐燒很旺!宮廟香火鼎盛又能敦親睦鄰的秘密竟是「水」?

神爐企業|電子新聞
YAHOO!新聞

不論是逢年過節,還是每月初一十五、初二十六,大多數台灣人都會到廟裡化金燒香祈福,早已成為民眾生活中的日常儀式,更是心靈慰藉與文化傳承。但現代人講求環保,如果家附近就是宮廟,化金紙產生的煙,會影響到附近住戶生活品質,不能開窗,就連晾衣服都沾上煙味,為了敦親睦鄰,許多宮廟也與時俱進,開始注重金爐的環保功能。

金爐究竟跟環保有什麼關係呢?關係可大了。因為以前居住環境不像現在那麼密集,燒金紙產生煙也不會有人抗議,但現在住宅密集,同時現在人對於環保意識也很強烈,如果樓下有宮廟,信眾來燒金紙,住戶在陽台晾衣服會沾到煙與灰,空氣品質連帶受到影響。

不過現在許多宮廟的第二代,大多是年輕人,對於宮廟經營都很有想法,對引進環保設備的接受度也提高,尤其在使用環保金爐後,對於減少飄出的粒子很有感。

民國六十年代從做焚化爐起家的神爐企業,創辦人王基鎮有一次去台南臨水夫人媽廟,看到大量的信眾來進香參拜,香火鼎盛,也產生大量燒金紙的需求。他就想,要怎麼樣在最快速的時間,可以快速完全燃燒又可以容納這麼大量的金紙量?回去之後,沒多久,第一台小型環保金爐就出現了!而神爐企業也是目前全台唯一專業規劃環保金爐的公司。神爐企業表示,環保是一種競爭優勢,不論是環保金爐或是原有金爐增設環保設備,靠科技協助降低空氣污染,讓拜拜燒金紙的傳統文化得以延續,傳統與現代是可以並存。

大家都知道,燒金紙的溫度高達數百度,而廟裡金爐大多數的結構是水泥磚造,通常會放耐火磚來阻擋過高溫度導致外面飾材龜裂,但防火磚放得越多,爐壁越厚,會使爐內燃燒室空間減少,影響燒金紙的量。神爐企業的環保型金爐,最特別的是以水夾層來作為降溫功能,接水接電的專利設計,讓金爐可以承受熱能,透過自動降溫的設計,也更安全。

一般來說金爐外觀和佔地面積相同,但帶有水夾層的環保金爐壁厚就不用像一般型傳統金爐那麼厚,可以創造更多完全燃燒空間,再搭配透過具專利的過濾器,讓人口密集處的宮廟客戶使用,達到減煙減灰的功能,這也是與市面上的一般金爐最大不同。

神爐企業表示,要減低煙塵,就要讓金紙快速且完全燃燒,不好的氣體可以有效減少。舉例來說,曾經到一個宮廟作開爐,神明指示要先燒蓮花,在二分鐘內,爐內溫度就從室溫的36度達到700度,大家都很驚訝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快速升溫完全燃燒。

神爐企業位在台中市西區,承接全台許多宮廟、宗祠、殯葬業等的環保金爐量身規案設計案,像是台北大龍峒保安宮基隆老大公廟桃園龍潭南天宮台中元保宮台南臨水夫人媽廟高雄大港福德祠小琉球碧雲寺等等,尤其台中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環保金爐,都是神爐企業的產品,顯見企業品質與口碑深獲在地市場肯定。

金爐的產品規格是看內徑台尺,以內湖洲子福德廟為例,就是使用經濟型的環保金爐,最小的內徑為三台尺;最大的則是台中元保宮。從小、中、大型各種產品線,一應俱全,而且全部採客製化。神爐企業表示,金爐是神明與人類之間的橋樑,每間宮廟神明不同、燒化金紙種類、燒法和燒量更是不一樣,必須經過搭配和調整,因應客戶的需求來製作,讓客戶在有限空間創造最大效益。

企業資訊:神爐企業
地址:台中市西區美村路一段806號6樓之8
電話:0800-530-888
【官方網站】https://www.shenlu.com.tw/
【神爐企業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shenlu0800530888/
【LINE官方帳號】 http://nav.cx/eHyp0AI
【Instagram官方帳號】https://www.instagram.com/shenlu888
【Youtube官方帳號】https://reurl.cc/9zDWrv
 

水夾層環保金爐詳細說明>  其他媒體報導>  實際媒體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