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保生大帝|神祇介紹

醫學之神 — 保生大帝

保生大帝是臺灣民間崇拜的醫藥神,也是泉州同安縣移民的鄉土神。

保生大帝姓吳名夲(音taoㄊㄠ),又有吳真人、吳真君、花橋公等稱呼,俗稱大道公。祖籍福建安溪石門,生於西元979年(宋太平興國4年)3月15日,飛昇(卒)於1036年(宋景佑3年)5月2日。 據說幼年的保生大帝,身材高大即非常聰穎,能過目不忘,且在醫藥方面相當有天賦,終生茹素未娶,曾擔任官員。據說他17歲時曾遊崑崙山,遇見西王母,王母授予濟世廟方及斬妖伏魔之法。後來跟隨仙人學道,煉丹濟世。

全臺灣以保生大帝為主祀神的廟宇約三百多座,多集中在臺南、高雄,最早的是臺南新化的保生大帝宮,可能始於荷蘭人時期,分靈最多者以臺南學甲慈濟宮。知名者,北部以臺北市大龍峒保安宮最著名,每年舉辦保生文化祭,是臺灣重要的民俗藝術活動;南部以臺南縣學甲慈濟宮最馳名,所舉辦「上白礁」是南部保生大帝信仰中,重要的宗教盛事之一,廟內的葉王交趾陶更是重要文物。


保生大帝的民間傳說

醫虎喉:

保生大帝的神像常被塑成有虎為伴或以騎虎姿態出現,相傳,有一隻猛虎常常在山間為害吞食路人,有一天吞食了一位盛裝的婦人,被婦人的髮髻哽刺喉嚨,老虎至保生大帝處求治,保生大帝告知,若要位祂醫治,則必須永不害人。醫好後,老虎遂跟著保生大帝成為其坐騎,大帝成仙後,老虎也跟著成神,成為民間信仰的虎爺,台灣民間虎爺的信仰,或許真的緣起保生大帝的奉祀也說不定。

▲感謝 寶島神很大 製作此題材,讓我們共同分享,賦予我們更多宗教知識。

絲線過脈救皇后

明成祖〈永樂大帝〉永樂七年,他的元配孝慈皇后乳房腫痛不已,成祖請來各地名醫,都無法醫治,有一天有一位道士模樣的人入宮,自稱可以醫治皇后的乳疾,成祖原本不信,但想試一試他的能力,於是讓內侍帶他進皇后寢宮的鄰室,拿來一根絲線,一端綁在皇后的手鐲,一端拿去給這個道士診視。這個道士用力按絲線,搖頭說這是金玉之類的東西,哪是皇后的御脈。

王母娘娘傳授醫術

 據《台灣縣志》記載:「保生大帝長大後,專於醫藥,以活人為心,按病投藥遠近皆以為神。」因此民間就有許多他習醫的傳說,留傳最廣的傳說就指出他十七歲時,有一天在海邊賞月,突然出現了一位神仙,由天而降,帶他駕著祥雲前往崑崙山,拜見西王母,西王母見他聰穎過人,懷有一顆濟世之心,因此就傳以神方濟世和驅魔逐邪的工夫,並贈送他一本珍貴的醫書。他返家後潛心修習醫術,幾年後,他便外出遊歷名川、大山;印証所學醫術,所以能有妙手回春之醫術。

點龍睛

保生大帝在行醫途中,有一回在山中的深澗旁,遇到了一隻害了眼疾的龍,這條龍化為山中的樵夫,請求保生大帝位他醫治眼疾,大帝識破他龍的身份,這條龍伏地請求大帝救治,於是保生大帝用符水點於龍眼,治好了他的眼疾,也因此贏得了「點龍睛醫虎喉」的美譽。


北部人求籤拜法

以前醫療不發達的年代,有些信徒碰到各種疑難雜症,都會向「醫神」保生大帝求藥籤治病。大龍峒保安宮。

 前往案例-大龍峒保安宮


▲感謝 57東森財經新聞 製作此題材,讓我們共同分享,賦予我們更多宗教知識。

北部的保安宮求藥籤的步驟 

1.向保安宮眾神奉香,共有十個香爐。2.向保生大帝說明求籤原由,懇請賜藥,得到一個聖筊,才能求取。3.將藥籤筒帶至正殿前求籤,請示籤號,連擲三個聖筊。4.再向保生大帝確認每日服用帖數。5.攜至中藥店配藥。(註:以上信仰全憑個人意願,建議身體不適還是看個醫生對症下藥喔!)

南部人求籤拜法

以前醫療不發達的年代,有些信徒碰到各種疑難雜症,都會向「醫神」保生大帝求藥籤治病。南部的某間宮廟求藥籤的步驟,影片內有詳細。

(註:以上信仰全憑個人意願,建議身體不適還是看個醫生對症下藥喔!)


▲感謝 寶島神很大 製作此題材,讓我們共同分享,賦予我們更多宗教知識。

- 神明地產王比一比 -

保生大帝土地值3億 
在台灣,土地最多的可能不是人,而是神明!

由於台灣人對於宗教信仰興盛,北市地政局就發現,很多信眾會捐地給神明。在北市,擁有最多土地的就是觀音佛祖,登記名下高達3700多坪。但說到土地價值最驚人,則是保生大帝,萬華土地換算公告現值,高達3億元,神明個個成了「土地公」

▲感謝 民視新聞網 製作此題材,讓我們共同分享,賦予我們更多宗教知識。

<註:部份資料來源至官網或維基百科,如有不正確或禁用請不吝告知  通知我們處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