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燒金」與「金爐」傳說與文化|習俗文化

▲感謝 Goldthread 製作此題材,讓我們共同分享,賦予我們更多燒金文化知識。

▲感謝 東森亞洲新聞 製作此題材,讓我們共同分享,賦予我們更多宗教不分國界的知識。
 

外國人也瘋狂
傳統金香產業真的會造成環境汙染嗎?

台灣金紙文化自首批漢人來台拓墾時,便帶入台灣,至今約四百年歷史
早期  只有簡單金紙、銀紙二分法,到後來的四色、五色金
近代 更發展出一盒一盒的地基主金五路財神金地藏王金等,
多樣的金紙 可以說是『民俗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環保意識抬頭,許多人都注意到燒香、燒金紙是不是會造成空氣汙染?

其實在早期【金紙】是利用『竹漿製作而成,並不會砍伐樹木
竹子生長速度相當快速!適度的砍伐,還能夠讓竹子長得更好!

金紙燃燒後變成竹炭,竹炭具有超強的吸附、淨化、除濕、除臭、透氣、隔熱功能
也可分解水和空氣中的雜質增加空氣中的負離子
,對於電磁波輻射也具有一定的阻隔效果
「竹炭燃點較低約300~400℃;而「木炭燃點較高500℃。

更有人說「竹炭」是21世紀最自然、最環保、最健康的養生產品


金紙製作過程
【也是一門藝術,民間藝術】

▲感謝 草地狀元 製作此題材,讓我們共同分享,賦予我們更多金紙文化知識。


但近幾年許多香舖開始販賣從中國大陸或是越南進口黑心香及金紙

所謂【黑心】香便是指在製過程中加入香精、石灰、助燃劑、滅煙劑等化學添加物
這樣的香燃燒出來的煙不但對環境造成危害,更有使人罹癌的風險!

但也因為製作過程使用的天然原料可以大幅減少,便因此降低了成本,商人獲利的空間便更大了


金紙也是相同道理,
早期使用天然『竹』製金紙,上頭印的圖案也是使用天然染料印出的,製作過程及燃燒並不會產生多大的汙染
但近幾年也出現了從其他地區進口的金紙,使用劣質紙張,製作過程加入的添加物皆是對人體有害的,燃燒後對環境的汙染更是不容小覷


傳統文化與環保意識的矛盾,看似無解的議題,提升文化的精緻度也許正是一個好的平衡發展。
認真檢視傳統文化的價值,或許思考的不僅是全盤性的否定,而是該再怎樣的條件下,用更好的方式去永續經營。

紙錢又稱

冥紙、冥錢、冥鏹、陰司錢、陰司紙、衣紙、金銀紙(金紙、銀紙)、紙楮等,

球語稱為打紙(打チ紙、ウチカビ)或紙錢(紙錢、カビジン),

是東亞傳統祭祀鬼神、祖先時火化的祭祀品之一。
燒紙錢(金銀紙)一般上是道教或中國民間信仰的宗教習俗。

但也有老一輩的人說「香火」在民間信仰價值觀裡象徵著靈力
「香」與「金紙」分別代表著靈力的媒介,有香就有神,有金紙才有力!

 

傳說

民間信仰傳說燒紙錢的習俗來自東漢。據說是造紙術發明者蔡倫之弟子尤秀才,想出的推銷「紙張」手法:尤秀才假裝重病死去,而其妻告訴所有鄰居,若將紙張剪成「銅錢」形狀焚燒之,賄賂神祇,死者即可復活。鄰居都不相信,後來尤妻一燒,尤果然立刻復活。於是「紙」立刻成為最暢銷的產品。此傳說的其他版本則大同小異,只是主角尤秀才,換作蔡倫本人,或蔡倫的兄弟蔡莫。這些說法,都被認為是鄉野傳說,不太可信。
 

金紙錢的用法

在臺灣,在金紙錢的用法當中,以「焚燒的方式」最為常見,有學者認為,
「燒金」源自於早期中國紙馬的貼、供、掛、焚、帶、藏等六種用途中的「焚」,
「焚」的意義是,祭拜後焚燒,表示虔誠奉獻,可以保佑平安。

「火」對於古人來說具有「生、滅」的意義,或許因此在儀式中佔有獨特功能。
就華人文化而言,無論是焚香、燒金,都多少意味著透過「火]連接陰陽間的概念
「火」所創造的通道與現象的完整樣貌依然是神秘的,各宗教為此提供各種隱喻,令人們能在儀式中保持對生與死的原始敬畏。


 
也有學者發現金銀紙的用途至少有寶、貼、供、掛、焚、帶、藏、洗、吃、撒等十種
大多數紙錢是必須用火焚化的,不過有幾種不必焚燒的紙錢!
如「墓紙」即為

其一古代墓祭用彩色紙剪成長縷,懸掛墓上稱為錢,繼承古俗,現代墓紙也不用燒,掃墓時用碎石子、土塊壓在墳墓上。【代表有主墓地及修繕墳墓之意。】
其二,在死者喪事、移動棺材時,也有家屬會將紙錢在道路、河川上,以供路上、河川的鬼神花用。避免刁難死者亡魂,稱為「買路錢」。

早時每至險阻、意外頻生之地,則會沿路丟紙錢,以安山川神鬼,枉死孤魂,避免其惡作劇甚至捉拿替身。另也有人在棺材中放入紙錢陪葬的。唐代《文宗備問》以為紙錢乃始於南北朝時,南齊廢帝蕭昭業好鬼神,剪紙為錢用來陪葬。出自《愛日齊叢鈔》:「南齊廢帝好鬼神,常剪紙為錢,以代束帛,而有紙錢。」另有記載是說在五代後周世宗出殯發引之日,百司路祭,以紙製作金銀錢寶之樣並雕印文字乃是金銀紙形制之始。

傳說

宗教學者說則認為燒紙錢的習俗起源於中國人原始時期祭拜祖先的習俗。原始祭祖的習俗是為了悼念祖先的亡靈,祈求祖先保佑家族。 
傳統有『事死如事生』的觀念,當人死後要如生前般侍奉他,因此有給予金錢讓他享用的作法
起初是以
真錢陪葬後因發生盜墓,改為以陶製或其他材料的假錢陪葬,到最後改以燒紙錢

「銀紙」,是燒給祖先或者鬼魂。「金紙」,是燒給神明或作為祈福之用。
由於神明也往往是凡人修成的,所以就從燒紙給祖先,演變出燒金紙給神明的習俗,意味著燒給他們享用。

 

中國夏、商、周考古所出土的墓碑裡已發現有仿製錢幣的一種貝幣;所採用的材料有石,蚌,骨,泥,金屬等材料模仿貨貝。這些貝幣用來行使貨幣職能部分地區是用作裝飾品或冥幣。 據唐代封演著《封氏聞見記》記載,古代埋圭、璧、幣、帛祭祀鬼神,漢代埋寶錢陪葬;從魏晉開始用紙錢送葬,到了唐代,上自王公,下至庶民,盛行燒紙錢送葬,「積錢為山,盛加雕飾,舁以引柩,……紙錢魏晉以來始有其事」。有詩云:「紙錢紙錢誰所作,人不能用鬼行樂。一絲穿絡掛荒墳,梨花風起悲寒雲,寒雲滿天風刮地,片片紙錢吹忽至。紙錢雖多人不拾,寒難易衣飢換食。勸君莫把紙錢嗔,不比鑄銅為錢能殺人。朝為達官暮入獄,只為銅山一片綠」。

 

從埋錢轉變為燒錢有幾種說法

有一種,認為可能是受到印度或中亞習俗的影響印度人或中亞人他們認為,可以用火將祭品傳遞給鬼神,如婆羅門教中的火神阿耆尼,就有傳遞物品的能力。
另外一種,則認為燒紙錢的習俗很可能起源於道教燒符籙(符咒紙)的宗教儀軌尤其是認為燒紙錢就像燒符咒紙一樣具能夠傳遞給祖先或神鬼的神聖作用。

[早在東漢] 的出土的墓碑裡,就已經發現有符籙。符籙最先在東漢時期天師張道陵創立正一道時就有了,
[魏晉南北朝時期],符籙的發展又非常興盛,燒紙錢已經開始成為葬禮的一部分。
[唐朝],燒紙錢已經相當普遍,不僅燒給去世的家人,也燒給神鬼。

燒金紙
傳統紙錢

一般是捆成一小疊的黃白等色紙,臺灣一般以「支」為計算單位。
北、中、南、花東及外島,數量算法仍有差異。
臺灣 閩南語通稱「金紙」、「銀紙」,燒金紙作「燒金紙」、「燒金」;
馬祖 的現代標準漢語可通稱「紙箔」,閩東馬祖 話通稱「箔」,大張神明用金紙稱「庫寶」,燒紙錢為「燒箔」。
金紙的原料主要為竹子製成之「草紙」,又稱「粗紙」或「土紙」。

據說親人希望死者在陰間可以過著美滿的生活,便焚燒冥幣或其他紙紮祭品給他們。
亦有人認為,焚燒紙錢可以賄賂陰間的鬼神減少死者在地獄所受的刑罰。


一般來說,傳統紙錢基本上分為兩種。

紙錢上有金色錫箔「銀紙」【是燒給地基主祖先或者鬼魂。
紙錢上有銀色錫箔「金紙」是燒給神明或作為祈福之用。】    

  「金紙」相較於「銀紙」更為高階,大部分「金紙」只可以燒給神明。
少數「金紙」是可以燒給祖先,例如刈金九金等。
祖先視為神明,或者生前為高官顯爵者,則可使用之!
(例如族譜、宗祠、牌位上記載曾任高官,或者有爵位的。)

*但若過世未滿三年的死者,依慣例只能使用「銀類紙錢」
不過也有少數,例外

在佛教的盛行,也有業者將佛經、咒語印於紙上燒給祖先、亡靈,希望藉由此方式使其得到冥福。

印有往生咒的「往生錢」鄭重其事者,會以九金、刈金、蓮花金等此類紙錢
摺成紙蓮花、紙馬、紙鶴、紙船等交通工具形狀,象徵超渡其往極樂世界。

也有人將其折製成元寶或硬幣狀,象徵銀錠或銀元,以供其作貨幣花用。
更甚者將紙蓮花縫製在蓮花被上燒化,此等多半為1980年代以後之產物。

 

在臺灣南、北部,紙錢款式大同小異
但花色、名目卻不太相同,往往制度不一!

北臺灣,神、鬼皆可使用的「刈金」,南臺灣以「九金」替代之,中臺灣則以「四方金」等紙錢替代之


北臺灣,土地公專用的「福金」,南臺灣不流行,僅以「壽金」燒給土地公,早年多燒「小花壽」,故往年有少部分當地人稱「小花壽」為「土地公金」。

今日由於南北交流,南部也出現了許多土地公專用的紙錢,如在壽金或其他紙錢上印刷「福金」、「大福金」、「福神寶用」、「福德正神寶用」等字樣,視為福金,亦稱「土地公金」,還有一種新式現代紙錢,上繪有土地公肖像,亦稱「土地公金」。

 

燒金紙要環保

焚燒紙錢時的禁忌

紙錢種類雖然眾多,但焚燒紙錢時不管是哪一類紙錢,都需要注意幾個禁忌。雖然現代受到環保意識抬頭,焚燒紙錢的次數、數量已漸漸減少,但紙錢在我們的民俗信仰中仍有其必要性,了解焚燒紙錢的禁忌也還是門必修學分,請大家未來在燒紙錢時多多注意了。

一、不可踩焚燒後的紙錢灰
不管是要燒給神明、祖先還是鬼魂紙錢,焚燒之後的紙錢灰都不可去踩踏,這是不敬之舉。

二、等待紙錢全數燒完再離開
確定紙錢都燒完後再離開,除了是防止其他鬼魂來搶紙錢,也避免紙錢被風吹走,最重要的是預防火災的發生。

三、紙錢盡量對折再燒
嚴格說起來這並不算禁忌,只是過去許多長輩會教導後輩燒紙錢時一定要對折,但其實並沒有這樣的規定,對折紙錢主要是增加表面積,使得紙錢燃燒得更快速。

四、燒紙錢時不可用棍子翻動
有些人擔心焚燒紙錢時,堆疊在最下層的紙錢沒有被燒到,會用棍子去翻動,但這樣可能會破壞到紙錢的完整性,使得神明或祖先收到破損的紙錢。若擔心紙錢燒不完全,建議可用木片伸到金紙堆底部輕輕抬起,讓空氣能夠進到裡面即可。

五、不可在地上燒紙錢
燒給神明的紙錢不可隨意放在地上燒,這樣是不敬的,但若是燒給鬼魂的則不受此限。 

(註:部份圖片及資料來源至官網或維基百科,如有不正確或禁用請不吝告知通知我們處理,謝謝。)

 

 

紙錢用途分類
詳細解說

可分為金類、銀類、補運類、祭改類、其他類。
什麼時候(日子)、什麼情形、什麼神明、該用什麼紙錢,請至下連結。


傳統「金爐」

   

金爐又稱「金鼎」、「金亭」,顧名思義「鼎」是一種容器。
金爐俗稱「金紙爐」、燒金爐,新馬華人稱其為「聚寶爐」。
       常有人誤認為金爐就是香爐,其實金爐和香爐並不同唷!
金爐在祭典中被用來作為燒紙錢的容器
香爐是拜神明祖先供插香使用的容器
雖說不同,在民間信仰價值觀裡香、火」象徵著靈力,香與金紙分別代表著靈力的媒介,有香就有神,有金紙才有力。


一般在家庭使用稱「金鼎」(閩南話)以 金屬製作而成;
設置在 寺廟 的以磚塊做 得形似「亭 」所以稱「金亭 


有些寺廟燒金紙時,為了不混用同爐,還會分「金爐/金亭」、「銀爐/銀亭」、「祭改爐」,
以表達對神明、祖先、「好兄弟」的尊敬之意!

寺廟的金爐通常會在其上裝飾雕塑人形、龍形等等,
香火越旺其金爐的裝飾越華麗;
還有金爐上鑲圖騰、圖案,這些圖騰分別有其代表意涵,背後分別有個故事其代表的意義多,
為國人祭拜所求,如平安、功祿、感情、福氣等等。

例如:頂端的紅葫蘆,冒出熊熊的火苗,代表香火(傳承)鼎盛
垂脊的尾端分別裝置龍、鳳、鯉魚吐水等剪粘,

代表男生、代表女生,
隱喻男女在適當年齡時,能結婚成家、子孫綿延。
鯉魚則代表世世代代的子子孫孫;

金亭的側面則刻上了許多「忠、孝」的民間故事。
如1. 壽昌尋母 2. 秦巴西放鹿 3. 郭子儀免胄退敵 4. 韓信千金報答 5. 惠王求強行仁政
6. 桃園結義 7. 成湯以德感化 8. 南北斗星君奕棋 9. 蘇武牧羊 10. 孔子問禮老子

金爐/金亭之型體

金亭不同形體也有著不同的意義!
 金亭有四方、六角的形體較常見,但也有其他型體,例如葫蘆形狀、八角型、甕型等。金鼎都是圓形為多數。

  【四方】在風水上「方形」主『貴』平穩漸進的靈動力(正方形最佳);【六角形】如同龜殼上的紋路,則有長壽之意;葫蘆】與福祿諧音,「既為食,又為器」作器皿既能容納、包藏攜帶貯存,且寓意順利、富裕、如意、健康、長壽,甚至包括驅災難、避兇險,僅此已足夠「五福」;【八角形】象徵「八卦」具有避邪制煞的功用以及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萬物,其豐遠深刻的蘊涵,也因如此讓八角形成為傳統廟宇建築中十分重要的元素;【甕型】象徵「聚寶盆」肚大、口小,有聚財之效果

   一般寺廟都設有金爐,好讓信徒燒紙錢給神明,作為饋予錢財的傳建工具,可是隨著環保意識拾頭,燒金紙的反對聲浪漸漸增多,近來有很多金爐都已經改良成「傳統金爐加裝環保設備」、環保自動吸金爐、「環保金爐「金爐自動吸金紙」,其實只是因熱空氣上昇的原理,但最主要技術在於金爐內部不能產生擾流現象,所以金爐內耐火磚堆砌有一定技術存在。雖然現在「金爐自動吸金紙」很紅,但其實神爐企業有限公司早在30年前製作的環保金爐就有「自動吸金」的效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