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進廟參拜順序好困惑!該怎麼拜呢?|習俗文化

進廟參拜順序好困惑!該怎麼拜呢?

進廟拜拜雖然是一件民眾習以為常之事,但還是有不少人對於「怎麼拜」摸不著頭緒。經常是,有門就進,點了香就拜!只在意廟堂中央最主要的神明,然後訴說自己想要什麼、求什麼;或是看到香爐就往前拜,不太在意拜的是哪位神明。心中若有疑問想請教,也不知道究竟是擲筊呢?還是求籤?或是自創一套方法,也不確定問出什麼結果,或搞不懂結論是什麼?其實,進廟拜拜是有規矩的,重點是一定要行禮如儀,好運才會降臨喔!
數千年的拜拜習俗,隨著時代更迭、代代傳衍,自然創造出很多禁忌,或是神人之間的禮儀,或是行業別的特殊忌諱,或是社會生態的岐視等。有的言之有理,有的則是以訛傳訛、毫無根據。我們都知道要到廟裡拜拜需要注意穿搭端正、整齊,且入廟後,不可大聲喧嘩,更不可嬉笑打鬧,更遑論抽菸、喝酒和吃東西了,以上所述,都是信眾到廟宇時普遍知道的相關禁忌。  

入廟前該注意什麼呢?

進廟時,要從(左)青龍門(右)白虎口

但在入廟前,其實信眾們可以先洗過手、漱口後再進廟拜拜,每個人的手部每天都會接觸很多地方,甚至上廁所時也會接觸私密處,因此為避免將不好的磁場、氣場傳送給神明,入廟前洗手是相當重要的動作。
此外,古人常說「病從口入」,可見每天嘴巴都有可能吃進病菌、細菌,且嘴巴是人類造口業、造業障的門戶,因此嘴巴充滿了晦氣和污濁之氣,入廟前,除了洗手外,也可順便漱口清一清嘴巴晦氣,如此和神明的溝通才能保持潔淨、清淨,洗手、漱口兩個動作便是我們對神明展現最高敬意的方式。 

但是,台灣的廟宇並不像日本的神社,在神社外頭就設有洗手、漱口的地方,雖然普遍設有清洗供品水果的洗手台,但不建議在該洗手台洗手、漱口,有衛生之虞;其實,台灣不少廟宇都設有廁所,方便信眾使用,大家可以在點香拜拜前,先到廁所洗手、漱口,用乾淨、清爽的雙手和嘴巴虔敬祭神


持香有規定的手勢嗎?

台灣的民間信仰中,「香」是信眾與神明溝通最重要的媒介,不燒香則無法與神明溝通,每個人手中的香就是與神明溝通的媒介,而神明以擲筊與籤詩回覆信眾答案。一般來說,多以左手握香,右手包握左手如作揖狀。持香位置約在胸前,持香禮拜時略彎腰行禮。插香時可以左手分香,取一或三,然後插上香爐。 而在行進間持香時,也盡量於胸前、眼光所及的範圍,一是尊敬,二是避免誤觸他人。

關於「香」的使用方式與禁忌

「香」的使用香是信眾與神明溝通最重要的媒介,因此相當神聖,當然也就有比較多需注意的地方。

點香時
許多人會習慣用嘴巴將線香上的火吹熄,其實這個無心之舉已經觸犯禁忌!古人認為嘴巴帶有每個人的污濁之氣,若點香時用嘴巴吹熄線香上的火,也會連帶將晦氣、污濁之氣傳送給眾神,因此是相當不敬的行為,最好的辦法就是用手搧熄線香上的火,或是用手上下擺動將火熄滅即可。
此外,若點香、拜拜時,不小心將線香掉到地上了,那就撿起來將線香的火滅掉後丟棄,不可繼續用掉在地上的香祭拜神明,最好還是重新點燃新的線香祭拜。

插香的時候
插香時要用左手還是右手的議題,因為自古以來都有「左陽右陰」的說法,認為左手為吸收陽氣、能量的手,而右手為排出陰氣、廢氣和負能量的手,若以廢氣和神明溝通是非常不禮貌的,所以大家認為用左手插香較合適。左手為陽右手為陰,所以用左手插香、手心朝向自己才正確。
此外,盡量將香插到香爐的中央插正,不宜歪斜也盡量避免插到香爐最邊緣,以免香頭傷及後來插香者的手。

最後,香插進香灰後,卻發現線香插歪了,這時候不可將香拿出來重插一次,這樣的動作對神明非常不敬。


進廟後該從何拜起?怎麼拜?

 拜拜的順序—依循左右、上下尊卑的概念宇的設計及神明設,都有尊卑之分

一般而言,代表玉皇大帝的天公爐位階最高,天公爐大多置於三川門外,也就是中門之前。所以首先參拜的是天公(玉皇大帝),面朝外,向天祝禱,然後插香。

拜過天公爐後,再左進回內殿。一般來說,一樓的內殿或稱正殿為主要奉祀的神明,以中央神龕為主祀神。所以先禮拜主龕主祀神明,再依序向左龕、再向右龕,輪流禮拜如果正殿左右還有偏殿,再依序先左、後右敬拜。敬拜時,也要先目視神像,表示自己在此禮拜,再向神明稟明心意。

拜過正殿後,再拜後殿或高樓層。順序也是先中、再左、再右,依次禮拜如果廟宇還有二樓或以上的神殿,一般來說,最高層多為奉祀玉皇大帝的凌霄寶殿,所以在拜過正殿後,先至最高層禮拜,然後再依序下樓參拜瞭解廟宇尊卑的概念後,其實拜拜的順序並不難理解。

總之,先拜天公爐,再拜正殿、後殿,或由高層至低層,由高而下,依序參拜。
或許有人會說,曾拜過某些廟並不是這樣的順序!那是因為有些廟宇因應香客太多,廟中神殿又多,為了統一動線,而規劃出自設的參拜順序。
原則上,也請大家尊重各廟所訂定的順序。而這順序,多會公告在取香、點香爐旁,方便大家參考。

瞭解拜拜的順序後,回過頭再來談談怎麼拜才合宜!

也就是該準備哪些供品、香燭及金紙等。在此,建議是「一切唯心」!

在供品的選擇上,建議還是以方便、便於攜帶、不易變質的供品為主,像是鮮花、水果、糕餅等都很適合;牲禮多用於答謝,可諮詢廟方是否必要。不過,有些人還是會依神明的特質而準備供品,像是拜兒童神三太子就準備糖果、玩具,女性神就準備化妝品,拜濟公就準備酒,虎爺多拜生食如求姻緣以喜餅酬謝等等。現代社會或是出門旅遊,要自己準備香燭、金銀紙有些不便。所以可以到廟方服務處或販賣部購買即可,除非是還願或有特殊目的,一般廟外的香鋪也多備有因應特別需求的供品。不過,基於環保理由,還是建議盡量簡化金銀紙及線香的使用。當然,不同的金銀紙有不同的用途,在此也暫不多做說明及討論,也就是以廟方準備的組合即可。

關於拜拜時該怎麼說?

關於拜拜時該怎麼說?也是許多人的疑問。當然,自古以來,道教有一套請神、祝禱的文本,但是對於一般人來說,這些不常用的詞語,要硬記強背也很困難。所以,還是一切唯心!清楚稟明自己何人、生辰、來自何處,一如簡易的自我介紹,也方便神明認識你,益於為你祈福解惑。平心靜氣,緩緩地小聲默唸自己姓名、生日,家住何處,今日謹以簡單供品、金銀紙等到此禮拜,祈求某某神明、神威靈感,庇佑某某闔家平安。(如有特別事情祈求也可清楚說明)

 

▲感謝 命運好好玩 官方頻道 製作此題材,讓我們共同分享,賦予我們更多宗教知識。

不知道該怎麼與神明述說時,可以到金紙店買疏文。 

- 另一種方式 -

每當拜拜時不知道該怎麼與神明述說時,可以到金紙店買疏文。 

疏文——就是凡人祈求於神仙的文函,它的功用與人之間交往的書信類似。疏文是祈福神靈,敬天祭祖語言信息的表達形式,是人們將自己所求的事由,通過叩拜,存思天神恩佑,書之於紙,徹於琅函,焚化後由神職司四值(年月日時)功曹,飛雲捧送天尊,再上達天庭,架起仙凡之間的橋樑,從而溝通人與神所表達的願望,來實現人們所祈求的目的。


至於許願、還願怎麼說?

至於許願、還願怎麼說?建議時間、數量、地點等,皆須清楚說明,也最好擲筊請示是否應允。常有人說,因為沒還願而遭懲罰。原因應該是祈求了某事,卻未說明如何答謝;或語意籠統,神明確已協助,自己卻不知。所以,願望、還願等事項,最好能清楚、數量化,時間、地點也清楚稟明。再以擲筊確認神明願意幫忙,也以此提醒自己已許願,切莫忘了還願。關於還願的內容,也可事先詢問廟方。例如廟方可能有慈善會,那麼就可以捐款金額來稟明;或是廟方有修建需求,就能以多少捐款協助修建等等。

擲筊、求籤怎麼做才對?

擲筊是與神明溝通的方式之一。如圖所示「聖筊」(下)或說允杯,代表是、應允等肯定之意;「陰筊」(中)或說蓋杯,代表否定;「笑筊」(上)代表神明笑而不答,可能是所問事情不夠清楚,或擲筊者心中早有定見,或暫無答案。

如果有事想請教神明,就可用擲筊或求籤來解惑。有些人對於擲筊或求籤還是帶著半信半疑的態度,那麼我會說,那就不要問了!因為「心誠則靈」,如果把問筊或求籤當做是「機率」,或姑且一試的心態,那就代表你並不「盡信」,或者懷疑神靈不靈!神明對於誠心不足者,或者你並不盡信下,在過程中就難免便宜行事,自然最後的結果就是「隨機」,或許你接受了你預期中的答案。

也有人問,擲筊可以問到結果嗎?當然可以!但是你的問題必須細化成簡單的是非題。例如:想問是否適合換工作。我的建議是,先問神明是否願意回答這問題?如果願意,再問是否應該換工作?如果是,再問是三個月內嗎?如果不是,再問是今年嗎?直到問到答案為止。

當然,有人會覺得是否太過繁瑣、太麻煩,其實,如果真能解決這難題,都是值得的。那麼,每個問題該幾個「允筊」才算正確呢?建議是三筊,比較慎重。倘若神明有靈,深信祂很靈驗,怎會問不出結果呢? 相同的,求籤也必須靠擲筊來確認。所以,還是先請示神明是否在堂?如果是,再詳述自己的姓名、生日、住址及問題,再擲筊是否賜籤?如果應允,從籤筒中抽支籤,再請示是否為此號碼的籤?三筊確定後,取籤,再請廟方協助解籤。如果神明應允賜籤,卻一直求不到籤,可能是問題非單一籤可解答,那麼就整理一下問題,再重新求籤。
以上說明的也只是通則,各廟的求籤方式也略有不同,可以請廟方協助。

最後燒化金銀紙,辭駕出虎門

當拜拜香柱過半,即可取金銀紙至金亭金爐)燒化如有上寫梳文的金紙,需先在神明前默唸,疏文至專屬金爐燒化或與金紙一併燒化燒金銀紙也務必取下橡皮筋或包裝紙,以表示尊敬。燒化金銀紙後,也可合掌接引熱氣烘身,增添正氣。
燒化完金銀紙後,返回內殿。合掌、鞠躬禮拜廟中諸位神聖,默唸向諸神聖辭駕。然後可收拾供品,或帶回、或留予廟方與四方結緣。然後從虎門出,完成圓滿的拜拜祈福儀式。 

※ 註:不同的大廟,各自有發展出不同的祈福及拜拜的方式。上述只是一般通則,也適用於各種拜拜。

「燒金」與「金爐」傳說與文化 .

台灣的金紙文化自首批漢人來台拓墾時,便帶入台灣,至今約四百年歷史,早期  只有簡單金紙、銀紙二分法,到後來的四色、五色金,近代 更發展出一盒一盒的地基主金、五路財神金、地藏王金等,多樣的金紙可以說是『民俗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環保意識抬頭,許多人都注意到燒香、燒金紙是不是會造成空氣汙染? 其實在早期,【金紙】是利用『竹』漿製作而成,並不會砍伐樹木,而竹子生長速度相當快速!適度的砍伐,還能夠讓竹子長得更好,金紙在燃燒的後變成竹炭,竹炭具有超強的吸附、透氣、隔熱功能,且能增加空氣中的負離子,對於電磁波輻射也具有一定的阻隔效果,竹炭燃點較低約300~400℃;而木炭燃點較高500℃。更有人說竹炭是21世紀最自然、最環保、最健康的養生產品。 ...

什麼是陰廟陽廟呢?如何分陰廟陽廟?


▲感謝 cheap 製作此題材,讓我們共同分享,賦予我們更多宗教知識。

(註:部份圖片及資料來源至官網或維基百科,如有不正確或禁用請不吝告知通知我們處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