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開工日|習俗文化

 

開工日習俗. 祈望新一年事業運及財運順順利利。(/◕ヮ◕)/

在台灣,傳統的公司行號或者是商家會在一年的開始挑選吉日吉時來開工開市,取個好兆頭!且在這一天祭拜土地公、五路財神等神明,希望神明們可以保佑新的一年營運順利

開工吉日吉時

  • 國曆 2 月 4 日星期 (五) / 農曆正月初四
    卯時 (5:00-7:00)、辰時 (7:00-8:20)、巳時 (9:00-10:20)、未時 (13:00-14:20)、申時 (15:00-16:20)、酉時 (17:00-6:20)
  • 國曆 2 月 6 日星期 (五) / 農曆正月初六
    卯時 (5:00-5:40、6:20-7:00)、辰時 (7:00-8:20)、巳時 (9:00-11:00)、午時 (11:00-12:20)、未時 (13:00-13:40)、酉時 (17:00-18:20)
  • 國曆 2 月 7 日星期 (五) / 農曆正月初七
    卯時 (5:00-7:00)、辰時 (7:00-7:40)、巳時 (9:00-9:40)、午時 (11:00-13:00)、未時 (13:00-15:00)、申時 (15:00-15:40)
  • 國曆 2 月 8 日星期 (五) / 農曆正月初八
    卯時 (5:00-6:20)、辰時 (7:00-8:20)、巳時 (9:00-10:20)、午時 (11:00-12:20)、未時 (13:00-14:20)、申時 (15:00-16:20)、酉時 (17:00-19:00)

< 資料來源 : 謝沅瑾命理/民俗文化研究中心,如有不正確或禁用請不吝告知  通知我們處理,謝謝。>

開工祭拜要領
不過說到開工拜拜應該如何準備呢?團拜供品、儀式流程與禁忌,有哪些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到底要怎麼準備供品才正確?
 

一、地點與對象

開工是祭拜五路財神、土地公與地基主,祈求新的一年生意興隆,若平常公司或店內就有祭拜土地公,可直接於神龕前祭拜可,若沒有神龕可以在公司或營業場所門口舉辦並朝外拜拜吉即可。而地基主的祭祀時間則是下午一點到四點,祭拜方向是於公司或工廠後方、向前方大廳祭拜。
 

二、供品建議

 食:

  • 甜湯圓四碗(有領受四方之財的意思)
  • 發糕五個(象徵招五路之財)
  • 象徵吉祥的水果三或五種:橘子、柚子、蘋果、鳳梨、荔枝都可以。(鳳梨建議要有葉子且綁上紅紙帶)
  • 清茶或酒3-11杯(酒杯必須要奇數,不過最少要3杯)
  • 米或米果三牲:整隻雞、整隻魚、豬肉一副(可以省略)
  • 甜食、糖果類(財神爺及土地公喜歡吃甜的所以可以多準備一點甜食)

 物:

  • 小香爐燭台、蠟燭各一對
  • 香金紙:四色金(壽金、刈金、福金、大百壽金)、開運金、財庫金、貴人金、五路財神金、福德正神金、八路財神金、補運錢
  • 鞭炮

  ※其它部份,則可依照各行業習俗與特殊規定增加。
 

三、程序

  1. 焚香燒金點香後,由最高主管帶領公司全體員工祭拜,並由負責人唸祝禱文,香燒到一半後即可焚燒金紙,可準備大張金紙越大張越好並燒化各色金(如壽金、刈金、福金等),代表發大財。 
    ※ 祭拜土地公、財神爺祝禱文:因應時代變遷,在此特別將祈禱疏文翻譯為白話文,企盼讓整個過程更加順暢。祈禱時由負責人帶領,並由負責人默念祝禱。(內容如下,請務必將負責人與公司相關資料,詳細說明)「恭請五路財神與四方土地公。我的名字叫OOO,公司的地址。公司名稱叫做OO公司。今天是OO年O月O日。弟子OOO在此率領全體員工,敬備貢品與香燭,祈求新的一年,能得到五路財神與四方土地公襄助,讓我們公司能夠生意興旺,財源廣進。感謝!」
  2. 燒化紙錢完後,敬酒燒完金紙後,將酒、水沿著金爐的週圍灑一圈,最後再留一點灑進金爐內,象徵將這些錢供奉給土地公和五路財神。
  3. 放鞭炮放鞭炮迎請五路財神,且鞭炮代表「火」和「氣」,希望新的一年公司業績火紅,並且凝聚財氣。
  4. 員工收拾各項供品,整個開工拜拜儀式就圓滿完成了!
  5. 老板發放新春開工紅包給員工。
 

 你知道為什麼開工日,老闆要包紅包給員工呢? 

  • 是寓意「開工見紅」,開工大吉

  • 讓大家新的一年有個好彩頭!

<註:部份資料來源至官網或維基百科,如有不正確或禁用請不吝告知  通知我們處理,謝謝。>


增強財運秘訣,開工紅包不亂花!

若收到「開市紅包」後,紅包不亂花!應該要依以下2秘訣增強財運!

秘訣一、開工紅包可以存入「薪資入帳的帳戶」裡,祈願薪情看漲。
秘訣二、可將部分現金放進紅包袋中,再加少許茶葉及白米,「藏於保險箱或家中隱蔽之處」。可聚財唷~ ※此訣係「聚財百家錢」之法,透過聚集財氣暢旺之人(老闆)所給予之金錢,提升自己的財運,這並非「借」!只是靠「沾」富有人家之「旺氣」,加強自己「聚財能力」,故對他人無害,可安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