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女神」「男神」? — 觀世音菩薩|神祇介紹

慈悲形象深入人心 — 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應該是除了媽祖以外,全台灣人民最熟悉的神明之一。

觀世音菩薩是佛教最著名的菩薩之一,祂大慈大悲、悲憫眾生、聞聲救苦,化身無數解苦救難。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的慈悲形象深入人心,在民間廣為熟知和信仰,幾乎所有佛教國家的佛寺廟宇裡都供奉有觀世音菩薩,在亞洲尤為普遍。其中,在中國的江、浙、閩、廣等沿海地區,以及南洋華僑間,對觀音的信仰更為普及,可謂「家家阿彌陀,戶戶觀世音」。此外,在不同的宗教或派別中也常見供奉有觀世音菩薩,只是稱謂有所不同——道教稱為「慈航真人」或「慈航道人」 ;一貫道稱為「南海古佛」;靈山派奉為「五母」之一;民間則認為祂善於救助婦女兒童,協助孕婦順利生產,因此又常尊稱祂為「送子觀音」 。此外,在龍華教、齊教、越南高台教中也都有信奉。可見其在民間信仰的鼎盛。更親切的稱呼,例如觀音娘娘、觀音佛祖、觀音媽、觀音大士、白衣大士等。

為何「觀世音菩薩」也稱「觀音菩薩」呢?傳統認為,這是為避諱唐太宗李世民的「世」字,故簡稱「觀音」,也有譯者認為「觀音」只是「觀世音」的簡稱。唐代清涼澄觀法師指出,在梵文古本中這兩種名稱都存在,因為該名號多譯自梵語「Avalokitasvara」,其中的「svara」意思為聲音,故可意譯為「觀音」。此外,唐代和尚玄應認為,這也可能是不同地方的方言所致。


▲感謝 amitabhaamituofo 製作此題材,讓我們共同分享,賦予我們更多宗教知識。 
 


女神?男神? — 觀世音菩薩

在中國,對觀世音菩薩的崇拜最早於公元前一世紀隨著佛教的傳入而開始,並於七世紀中葉傳入朝鮮半島和日本,然而顯教多數宗派認為女子不能成佛,唯有轉為男身才能成佛,所以菩薩尊不論此尊信仰來源皆成為男性尊,但是自印度密教興起,密教與顯教主張的女身轉男身成佛不同,密教主張女性也能以女身成佛,依《金剛頂瑜伽中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論》主張父母所生肉身,能夠即身成佛,而為女性身如來,這就是密教承認女身如來之緣由。而不像歧視女性的顯教。所以才開始有女性尊,如大悲胎藏生曼荼羅就有許多女性佛菩薩。

民間信仰中的女性神祇,有的出身由來之傳說常和觀世音菩薩有關,如傳說為觀世音菩薩之眼淚或血所化,或賜仙丹靈珠入其母胎而誕生。

觀世音菩薩,三十三種應化身祂。可以化身為佛、辟支佛、聲聞、梵王、帝釋、自在天、大自在天、天大將軍、毘沙門、小王、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婦女、童男、童女、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執金剛神等等。大乘佛教對觀音應化的三十三種形象的稱呼:
01.楊柳觀音 02.龍頭觀音 03.持經觀音 04.圓光觀音 05.遊戲觀音 06.白衣觀音 07.臥蓮觀音 08.觀瀑觀音 09.施藥觀音 10.魚籃觀音 11.德王觀音
12.水月觀音 13.一葉觀音 14.青頸觀音 15.威德觀音 16.延命觀音 17.眾寶觀音 18.岩戶觀音 19.能靜觀音 20.阿耨觀音 21.阿耨提觀音 22.葉衣觀音 23.琉璃觀音 24.多羅觀音 25.蛤蜊觀音 26.六時觀音 27.普悲觀音 28.馬郎婦觀音 29.合掌觀音 30.一如觀音 31.不二觀音 32.持蓮觀音 33.灑水觀音
※【葉衣觀音】常示現於山間,以樹葉為衣裙,故稱葉衣菩薩,是能除疫疾、飢饉、賊寇、刀兵、水旱等。
※【多羅觀音】如認為「綠度母」為觀世音菩薩右眼之淚滴所化「白度母」為觀世音菩薩左眼之淚滴所化,而統稱「多羅觀音」。

【六觀音】
天台宗智者大師認為,「六觀音」指的是大悲觀音、大慈觀音、獅子無畏觀音、大光普照觀音、天人丈夫觀音、大梵深遠觀音。
在唐密,「六觀音」指的是千手觀音、聖觀音、馬頭觀音、十一面觀音、準提觀音、如意輪觀音。此六觀音與天台六觀音相應。

【摩利支觀音】
即摩利支天菩薩,為「光線」之意,古稱「陽焰」,係日光的神格化。

【大隨求觀音】
乃觀世音菩薩之化身,是以滿足眾生心願為特色的菩薩。

【消眾毒觀音】
即常瞿利菩薩,乃觀世音菩薩、多羅菩薩的化現之一,是以消伏毒害為特色的菩薩。

【引路觀音】
一種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負責接引死者,該菩薩通常手持招魂幡、鈴鐺等,有時甚至會紙紮此菩薩像,念誦《普門品》之後焚化,祈求接引亡者到西方淨土。香花僧大多相信,在地府中有一個觀音亭,即是「引魂王觀音」所居。


觀世音菩薩

聖誕:農曆二月十九日
得道:農曆六月十九日
出家:農曆九月十九日

<註:部份資料來源至官網或維基百科,如有不正確或禁用請不吝告知  通知我們處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