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逢閏.出嫁女兒備豬腳麵線為父母添壽|習俗文化

逢閏年添壽吃豬腳 長命習俗大公開

閏年,雖然對不少現代人來說只是多了一天,但在傳統的民間社會裡可不能馬虎,延續習俗不只能求心安,也象徵著替他人與自己帶來祝福~而2020農曆年閏四月,依照習俗,已出嫁的女兒要在閏月前買豬腳麵線替父母添福壽,或是回家吃閏月飯、與父母團聚。古早人認為「父母逢閏年而減壽」,因此為了避免有不吉祥的事發生,子女們為了表示孝心就會用紅包、豬腳面線來表示延年益壽、福祿萬千的心意。因為閏年對長者來說是折壽(少活一個月),所以出嫁的女兒會在閏月前買豬腳面線回娘家,讓父母親不因閏年而減壽。於是才會有每逢閏月之年,嫁出去的女兒要在閏月來臨之前,回娘家為父母添壽的習俗。

為什麼是由出嫁的女兒負責?

傳統的觀念裡,嫁出去的女兒就像潑出去的水,身為其他家庭的媳婦理當照顧公婆,回頭照顧自己的父母則是「多出來」的行為,而閏月也是多出來的月份,所以這些傳統也要由已婚的女兒來負責。

閏月來臨前要做什麼?

主要是在閏月來臨前(2020農曆閏四月),已婚的女兒要替父母準備有「趨吉避凶」、「保平安」寓意的豬腳麵線,或是做閏月鞋襪、送閏月餅,祈求父母長壽、避免災禍降臨。

這三個時間點添壽最好

1.正月期間:2020年閏四月,所以約在國曆5~6月期間(農曆四月),都可以替父母添壽。
2.閏月之前:同上述,要記得別晚過國曆5~6月。
3.父母生日之前。

豬腳挑部位有學問

1.父母健在:一前腳一後腳,或是兩隻前腳。
2.父母只剩一方:前腳一隻。
3.長輩是素食者:可以用寫著豬腳、麵線的紅包袋代替,或是購買坊間豬腳造型的鳳梨酥和果凍。

閏月飯、閏月鞋是什麼?

「閏月飯」也叫做「六親飯」,同樣是依據習俗,在閏年閏月間,娘家邀請出嫁的女兒回家吃飯;若父母不在世,則由兄弟請。
「閏月鞋,閏月穿,閏月老人活一千。」部分地區民俗中,逢閏年閏月,孩子要給父母買雙鞋,以報哺育之恩,祈求父母身體健康、平安。有的地區則是逢閏月年,出嫁的女兒要給母親買鞋。
在有些地方,娘家還會在閏月送女兒送雨傘、蕉扇。寓意娘家是女兒的保護傘,祝福女兒早生貴子,為夫家招財,財丁兩旺。


閏月還是閏年,傻傻搞不清!何謂閨年(月、日)

小時候常常會說拿著雙拳頭算著

一月大、二月小、三月大、四月小、

五月大、六月小、七月大、八月大、

九月小、十月大、十一月小、十二(腊)月大。

大意思為當月三十一天永不差。(一、三、五、七、八、十、腊月)

閏年二月二十九,平年二月二十八。其余都是三十天,我们都要記住它。

台灣人一直使用的暦法,都是結合太陰暦以及太陽暦的「農暦」,因此,每隔二、三年就會跑出一個閏月來,是非常正常的事。

 

為什麼需要設置閏月或閏年?
那麼閏月或閏年有什麼規則可循嗎?

 

,本義就是餘數。指曆法紀年和地球環繞太陽一周運行時間的差數,多餘出來的叫「閏」。 

閏日陽曆的平年只有365日,與回歸年比較,每年相差5時48分46秒,所以每四年積成1日,加於2月成29日,這一天稱為閏日,這一年稱為閏年 。

閏月陰曆以月球繞地球定曆法,每年和回歸年的 365 日5 時 48 分 46 秒相差約 10 日 21 時,積以置閏,所以每三年要閏一個月,每五年閏兩個月,每十九年閏七個月。這樣每逢閏年所加的一個月,稱為閏月。閏月加在某月之後。就叫閏某月 。

閏年陽曆中有閏日(二月為二十九日)的年,或陰曆中有閏月(一年有十三個月)的年;閏余(歲余置閏。陰曆每年與回歸年相比所差的時日) 。是為了彌補因人為曆法規定造成的年度天數與地球實際公轉周期的時間差而設立的,閏月是一種曆法置閏方式,特指漢歷(民間亦稱農曆)每逢閏年增加的一個月。舊曆農曆每月的天數依照月虧而定,一年的時間以12個月為基準,平年比一回歸年少約11天。為了合上地球圍繞太陽運行周期即回歸年,每隔2到4年,增加一個月,增加的這個月為閏月。若有閏月的那一年有13個月,歷年長度為384或385日,這一年也稱為閏年。

那麼閏月或閏年是如何算的

 

閏年的計算方法

四年一閏,百年不閏,四百年再閏。

1、西方公曆:陽曆中有閏日的年份叫閏年,相反就是平年,平年為365天,閏年為366天。

2、公曆紀年法中:能被4整除的大多是閏年;能被100整除而不能被400整除的年份不是閏年;能被3200整除的也不是閏年;如1900年是平年,2000年是閏年,3200年不是閏年。

3、中國舊曆農曆紀年:年份為12個月,354或355天,閏年則為13個月,383或384天。

4、一類為年份可被100整除,這一類整除400則為閏年,不能整除則為平年。另一類年份不可被100整除,這一類整除4則為閏年,不能整除則為平年。

 

閏月的計算方法

三年1閏,五年2閏,十九年7閏。

以月相定日序:逐一推算日月合朔的日期和時刻,每月的初一就是合朔的日期,如果從這一合朔到下一次合朔的間隔是30天,那麼當月便是大月;如果只隔29天,便為小月。 以中氣定月序:以歷月中有無中氣區分歷月和閏月,一個回歸年有12個中氣,但卻包含365.2422÷29.5306=2.3682個朔望月,經過幾番歷月輪轉之後,必有一個歷月沒有中氣。

 

閏年中以閏四、五、六月最多,閏九、十月最少,閏十一月、十二月和正月極少出現甚至不會出現,至少在幾千年內是這樣的。

聽說
閏1月:從來没有【傳說閏1月會死皇帝,所以没有

閏十二月:從民國元年到96年,都沒有。【傳說閏十二月會換朝代 

總而言之,閏年是按照地球圍繞太陽公轉1圈的時間差來算的,4年多出1天剛好加到2月份。閏月是按照月球公轉地球1圈的時間差來算的。

據說,地球自轉一圈每年減少 0.005 秒,所以未來可能會需要多一個年來保持與星象同步,不過不用太擔心,我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調整,恩大概 20 億年左右吧 XD。


- 額外一提 -

有個獨特的國家他們一年有十三個月,你知道嗎?

 

埃塞俄比亚(衣索比亞)這個國家,相信很多朋友對他都沒什麼印象,這是位於非洲東部高原上,與索馬利亞接壤的落後國家,全國僅7800萬人口,卻有80多個民族,衣索比亞境內共有90個獨立語言,著名的唇盤族就分布在當地;他們信仰的宗教也很複雜;不過這個國家最獨特的地方,是一年居然有13個月。

「一年享受13個月的陽光」,是衣索比亞為了搞旅遊拉動經濟而推出的口號,這不是衣索比亞人吹牛,而是真有其事。當地的曆法,就像我國的農曆不同於公曆一樣。他們的本土曆法一年有13個月,前12個月,每個月都是30天,剩下的幾天就是第十三個月,閏年是6天,平年是5天,加起來剛好365\366天。但是這第13個月去不受歡迎。

根據當地風俗習慣,第13個月是「義務勞動月」,城裡的職員、工人等,都必須進行義務勞動,並且沒有工資;平時的工資發放,也是根據當地曆法來發放的。這種13個月的日曆,據說是羅馬和衣索比亞的教會,在上千年前爭論上帝「製造日期」時的分歧,遺留下來的問題。

<註:部份資料來源至官網或維基百科,如有不正確或禁用請不吝告知  通知我們處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