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什麼是「天赦日」|習俗文化


▲感謝 anne lin 觀靜老師 製作此題材,讓我們共同分享,賦予我們更多宗教知識。

一年之中四-八天不等的天赦日,

天赦日:祈求玉皇上帝開赦天恩(年度大吉日)

上班族工作忙碌可能無法初一十五準時拜,做生意的大多時間走不開,要顧店要見客戶都很繁忙,多數時候可能初二十六門口自己拜土地公,或請員工青菜打理意思一下。但其實除了初一十五、初二十六、冬至、中元大節,還有依天干地支而立的四季大吉日 — 《天赦日》!

有句話:春逢戊寅夏甲午,秋值戊申天赦露。冬月甲子最為良,百事達之多吉助。玉皇上帝經由天干地支為序的計算方式,每六十天是一個週期,因此每年會有五至六次的循環,戊寅日落在春季、甲午日落在夏季、戊申日落在秋季、甲子日落在冬季,這些日子就是「天赦日」。
天赦日「宜祭祀、祈福、求嗣、齋醮、結婚、嫁娶、修墓、造葬,吉」,但不是想幹什麼都行,例如出兵、打獵這種事就要避免。而道教認為天赦日祈禱赦罪、祈福、延壽、補運或補財庫都很適合。久病未癒的人也可祈禱神明赦罪因果病、迴向嬰靈、化解因果或是祈求化解官司、大事化小事據說都很靈驗。在這天誠心懺悔過去所造作諸過錯,發願從今以後努力改過行善,以至誠之心祈求玉皇大帝開恩赦免。在這天補運、補財庫、大事化小、犯官司化解、延壽添福、久病不癒因果病、與累世冤親債主進行和解、超渡祖先…特別靈驗,有求必應!

《天寶曆》:「天赦者,赦過宥罪之辰也。」
其日可以緩(刑獄),雪(冤枉),施(恩惠),若與德神會合,尤宜興造。
通書論天赦日雲:「天赦日宜祭祀、祈福、求嗣、齋醮、結婚、嫁娶、修墓、造葬,吉。」據《四庫全書》收錄的《協紀辨方》記載:甲為天干這首,戊為幹之中,地支寅申為春秋之始,子午為冬夏之中。用支之始,則以幹之中配之。用支之中,則以幹之首配之。是為天地合德之辰,天地生心之所也。是取死而忽生之義,有如死刑犯忽得國家之大赦,故名天赦。據《天寶曆》記載:天之生育甲與戊,地之成立子、午、寅、申,故以甲戊配子、午、寅、申為天赦。天赦日有百無禁忌之意,若在神明允許的情況下,可用來做為一些用事吉日的代替日。《書摘:新時代運勢農民曆/問神達人王崇禮老師》想要打開運勢,首先必須清除前方障礙。人生中的障礙可能來自過去因果,因此辦理「三赦」可說是開運的關鍵步驟。其中「天赦」赦的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赦免「原罪」。《書摘:這樣拜才有效/王品豊》



 

▲感謝 龍德居  製作此題材,讓我們共同分享,賦予我們更多宗教知識。

準備物品
1、素餅乾五樣、水果(3或5種)
2、神明金紙一份(天公金、福金、壽金、刈金、補運錢)
3、桂圓十二顆(有帶殼的,帶殼福圓)
4、九轉壽生蓮花三、九朵(壽生金蓮化亦可)
5、清茶三杯
6、蠟燭一對
7、手寫的懺悔文一份
8、拜拜期間誦唸一部經典迴向(玉皇真經),若沒有任何一部經亦可

 

 

拜拜選擇 
▸平安金紙:大面額全面錫箔紙錢更有誠意
▸平 安 米:粒米修福/喜捨回捐/種福田
▸一爐一炷:燒好香/每人點四柱

 

助運補運-聚福轉運-照亮前程

太歲燈 / 光明燈 / 消災燈
財神燈 / 姻緣燈 / 天醫燈
身心健康-災消福來-旺事吉祥

2019年的天赦日:(剩兩天)

(註:部份圖片及資料來源至官網或維基百科,如有不正確或禁用請不吝告知通知我們處理,謝謝。)

11月23日,十月廿七甲子日
2020年01月22日,十二月廿八甲子日

2020年的天赦日:
02月05日,正月十二戊寅日
04月05日,三月十三戊寅日
06月20日,闰四月廿九甲午日
08月19日,七月初一甲午日
11月01日,九月十六戊申日
11月17日,十月初三甲子日
01月16日,十二月初四甲子日
-


 

▲感謝 微疼 製作此題材,讓我們共同分享,賦予我們更多宗教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