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秋節」各地特有的習俗/臺灣、日本、琉球、越南、韓國、香港|習俗文化

中秋節,為每年的農曆八月十五


▲感謝 味全TV 製作此題材,讓我們共同分享,賦予我們更多中秋知識

各地特有的中秋習俗臺灣、日本、琉球、越南、韓國、香港

【臺灣】▸美濃的客家人
▹宰食水鴨公
【臺灣】▸宜蘭地區
▹月餅
▹菜餅(一種以麵粉製成,中間抹上黑糖烘焙而成的)
【臺灣】▸南部地區
▹吃麻糬
▹火鍋
臺灣從1980年代起盛行中秋節烤肉,中秋節前後家家戶戶晚間在戶外或住家門口烤肉,親友團聚並施放煙花慶中秋
【臺灣】▸馬祖地區南竿鄉仁愛村(鐵板村)中秋節又稱「燒塔節」
『堆磚成塔』
▹各家戶準備可燃之廢棄物於塔中(寓為除舊迎新),塔上留孔以便投入火種,能投中者視為吉祥好運,又稱「燒塔節」。
※此傳統在中國閩東一帶已傳承百年,係由福州傳來馬祖之中秋禮俗。

【香港】▸香港銅鑼灣大坑
「大坑舞火龍」是他們的傳統習俗,最早於 19 世紀末出現。從每年的農曆八月十四晚起,大坑舉行一連三晚的盛大舞火龍活動。若在這段期間來到大坑,您會發現平日寧靜的小巷變得人群聚集、火光閃爍。眾多村民舞動著火龍在街道上穿梭,在鑼鼓聲的伴奏下,浩浩蕩蕩好不熱鬧。舞火龍已儼然成為一種當地觀光文化,每年都吸引許多觀光客與在地人前往觀看。目前已被列入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中秋節為什麼要舞火龍?據說為了去除當時的瘟疫及大蠎蛇。(
詳細了解請至 http://publish.thekono.com/mr_guide/articles/hk_moonfestival.html?ref=worldmap)

【日本】▸中秋節被稱爲十五夜
日本人在賞月的時候吃『江米糰子』,稱為「月見糰子」。
由於這個時期正值各種作物的收穫季節,為了對自然的恩惠表示感謝,日本人要舉行各種慶祝活動。
▹賞月,稱之為「月見」(日語:つきみ )
▹屋內會陳列賞月團子(日語:つきみだんご)
▹芒草(日語:すすき )
▹芋(日語:さといも )

【琉球】▸中秋節又稱爲十五夜(琉球語:ジューグヤー)『中秋之宴』
舉行祭祀,向神明感謝豐收,又會祭祖和參拜御嶽
▹祭祖▹拜月外▹祭灶(感謝灶君保佑一年內家中平安)
▹吃月餅▹吹上餅(一種表面鋪上紅豆的米餅)▹舞獅
▹拔河▹上演村芝居(琉球語:ムラアシビ)等活動。
在琉球國時代,琉球王府會在首里城舉行中秋之宴,現時則成為表演節目。

【越南】▸中秋節又稱其為「望月節」(越南語:Tết Trông trăng)
中秋節也是越南兒童的一個節日。
▹當晚,孩子們聆聽關於阿貴傳說(越南語:Truyền thuyết chú cuội)
▹看舞獅,有的還得到父親給他買一個用來舞獅的獅子跟朋友們一起玩耍。
▹越南孩子在中秋夜均要提『鯉魚燈』出遊玩耍,還預示長大「跳龍門」之意。

【韓國】▸中秋節是韓國最重要的其中一個傳統節日
韓語稱
「秋夕(韓語:추석)」
「仲秋節(韓語:중추절)」
「嘉俳日(韓語:가배일)」
▹去掃墓,並用新收穫的穀物和果實祭祀先祖
▹回鄉探親還有向親朋戚友送禮
所以英文亦把韓國的中秋節叫做「韓國感恩節」(Korean Thanksgiving Day)。
韓國媳婦最討厭的中秋節 忙碌程度好比台灣過新年。


▲感謝 VS MEDIA Taiwan 製作此題材,讓我們共同分享,賦予我們更多韓國的中秋知識。

傳統活動

大家一定聽過,周星馳電影中的台詞:「賞花、賞月、賞秋香」,沒錯,中秋要賞的花就是桂花啦!
▹祭月▹賞月▹拜月▹賞桂花▹觀潮▹飲桂花酒▹猜謎▹吃月餅▹玩花燈▹燒塔▹吃柚子(諧音為佑子)▹烤肉(團聚)
▹燃燈(中秋沒有像元宵節那樣的大型燈會,玩燈主要只是在家庭、兒童之間進行的。)

 

中秋節的禁忌原來中秋節也有禁忌

▹男不拜月

舊時漢族中秋節禁忌風俗。流行於全國各地。是日夜,男子多不叩拜月亮。清富察敦崇《燕京歲時記》:中秋節「惟供月時男子多不扣拜。故京師諺曰:『男不拜月,女不祭灶。』」俗謂月亮屬於太陽,月神嫦娥是女性。所以只能由婦女(包括女孩)拜月。

▹忌身體弱、體質差的人賞月

近段時間身體很弱的人不宜在野外賞月、拜月。若最近流過產或者生育過寶寶,那麼,也不宜賞月,即使在家中的陽台也最好不看月亮。

▹忌失意、運勢弱的人賞月

最近失意者,比如官場不順、生意虧本、倒霉事情接踵而來者,請務必不要賞月。

▹忌剛剛搬家,而又沒有「鬧房」的人賞月

最近剛剛搬家,而搬家後沒有「鬧房」,或者自己覺得搬家後身體、運勢等不好者,謹慎賞月。

▹忌頭髮遮額頭

女子務必將自己的額前頭髮捋向後邊或者兩側,千萬不要讓額頭被頭髮遮住,因為這是你的神燈所在。

▹忌出門前或者回家後不燒香

出門前燒香可以確保出行平安,回家後燒香則是表示答謝,為今後一年的出行平安祈福。

▹忌果餅不圓

當中秋的月亮掛上時,人們設壇燃香,陳列月餅瓜果等拜月亮。每家會向有月光之位在月出之時供拜,拜祭完畢之後,焚燒月光紙,擺下供月食品,然後分給家人,中秋節全家應聚在一起吃月餅,月餅又稱為團圓餅,吃了能使全家不離散,為了團圓祭月的果餅必須是圓的,即使把瓜果月餅切開來也必須是月牙瓣的蓮花狀。

▹忌吃亂月餅

有這樣一句俗語:「吃亂了月餅死公公。」新媳婦如果婚後第一年在婆家過中秋節的話,就要一連幾年都要在婆家過中秋節;如果婚後第一年是在娘家過中秋節的話,那就要一連幾年在娘家過中秋節。這樣可以避免吃亂了月餅,避免公公發生不測。
 


(文章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AD%E7%A7%8B%E8%8A%82?fbclid=IwAR24Lxm63kgmicv0Impx_i90rC82479wi4kP3MLu8MkOUgW36Bdrp2A3Xqghttps://www.sim.org.tw/festival64.html/感謝提供資訊)(註:部份圖片及資料來源至官網或維基百科,如有不正確或禁用請不吝告知通知我們處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