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包公廟|神祇介紹

閻羅天子  — 包青天

包府千歲,俗稱包青天、包公、包龍圖,民間尊之為閻羅天子。
【北宋時期的包拯】人稱「包青天或包公」,亦稱其為「司法之神」、「東方福爾摩斯」、又尊稱為「包代巡」。
【民間傳說包青天包拯「晝間治陽世,夜間司陰曹」,包拯能夜審陰間,因包拯小的時候他火眼高,能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東西,有一天包拯路過一個宅院的時候聽到有人呼救,包拯看到倆個小鬼想要把一個女子拖到陰間去,包拯就跟著去一探究竟了,結果原來這女子陽壽未盡之時小鬼想要抓這女子,包拯就大鬧閻王殿,這之後,包拯就在無常殿當起了無常爺。包拯就變得能夜審陰間了。 故號為「閻羅天子」,亦稱閻羅王,掌管地獄第五殿,為地獄之王,正月初八日為閻羅天子千秋日。相傳因包公辦事客觀公正也不包庇權貴,除了陽間百姓外,就連陰間孤魂野鬼也會找上祂申冤。
現代許多司法相關從業人員或是警察,平常時不時就會到廟內祭拜包公,祈求所有的案件都可以偵辦順利、真相水落石出,不冤枉好人更別縱放壞人;另外,被訴訟纏身或是有官司在身時,也可以祭拜包公祈求順利解決

▲感謝 台灣大代誌 製作此題材,讓我們共同分享,賦予我們更多宗教知識。


包公特徵—額上月牙

影視劇里,包青天有著黑黑的臉龐,額頭上還有一個小月牙。這在小時候就成了我們認識包青天的標誌,只要看見這樣一張臉,脫口而出:包-青-天!以廉潔公正、不攀附權貴著稱。大公無私,擁有一副鐵面如墨的臉孔以鎮懾佞臣,額上掛有一彎蒼白明月,故亦有「包黑子」稱號。

 包公—神裝飾特徵

  • 頭戴烏紗帽(或帝帽)

  • 咖啡色(或黑、紅)臉 長鬚 

  • 手持尚方寶劍(或持笏、印)

  • 腳踏雙獅 

  • 額上的月為包公最大的特色

 

圖片來源<林新發google 收尋/感謝提供資訊>

民間謠傳.額上月牙各種說法?

那包公額上月牙是天生的?還是後天的呢?在民間謠傳有幾種說法:

第一種說法:包拯小時候不慎掉入井中,頭磕到井壁上,額頭流血後,他抓了一把泥土按在上面,結果後來傷口處就長成了月牙狀。
第二種說法:包拯的二嫂貪圖包家財產,不想讓包拯分財產,所以騙包拯去井裡幫她撈東西,想趁機害死包拯,結果包拯在井裡撞到石頭上,結果傷口好後形成了月牙狀 。
第三種說法:包拯少年時給人放馬時,被惡霸的坐騎踢傷頭部,結果腦門上就出現了月牙形的傷疤。
第四種說法:包拯小時候被馬蹄踩的,也有說是小時候被驢蹄踢的,總之最後形成了月牙狀的傷疤。
第五種說法:包拯是天上星宿下凡,可以日斷陽間案,夜斷陰間案,所以有了可以穿越陰陽的月牙。

以上這幾種說法你覺得哪個比較真實呢?


什麼事可以.去拜包公?

在光大寮聚寶宮中,有兩尊特別的包府千歲,兩尊金身的面部彩繪稍有不同,且額前月牙的顏色也不同。根據廟方說法,額前月牙為白色的包公,專門審理「陰間案件」,接受陰魂申冤並替其辦案;相反地,額前月牙為紅色的包公,則是專門審理「陽間案件」,如上所說,有訴訟纏身或是有官司在身的人,可以祭拜額前月牙是紅色的包公,祈求官司能順利解決。

【陰間管轄】所管地府有關 理辦理超拔祖先、求壽、倒房、冤親債主等陰的方面。
【陽間管轄】所管跟官司有關、犯小人、運氣不順、事業不順

諸事不順,拜神都沒有感應時,可先去拜包公爺化解唷~)
(註:部份圖片及資料來源至官網或維基百科,如有不正確或禁用請不吝告知通知我們處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