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五年千歲|神祇介紹

▾㊪ 關於五年千歲

【瘟神系統】也是周武王時代之英雄【英靈系統】
是知名的王爺信仰之神祇,另稱「五年王爺」、「十二瘟王」。

十二位千歲值年分別為:

子年張千歲▹丑年徐千歲▹寅年侯千歲▹卯年耿千歲▹辰年吳千歲▹巳年何千歲▹午年薛千歲▹未年封千歲▹申年趙千歲▹酉年譚千歲▹戌年盧千歲▹亥年羅千歲

⚠ 不加「府」字,例如「張千歲」而不是「張府千歲」。

 

▾王爺神可分為幾種系統

【瘟神系統】▹【英靈系統】▹【家神系統】▹【厲鬼系統】▹【國姓爺祖孫系統】▹【山神系統】▹【戲神系統】等內容非常廣泛。

 

▾五年千歲的職責

▹消災除疫▹守護鄉里▹保境佑民

 

▾每個地區的祭拜時間與方式[不一定會玩全相同]如:

▸⛩ 板頭厝的五年王爺祭 ⛩

每逢寅、午、戌(即虎、馬、狗)年則舉行大祭典,有春冬兩祭,
▹春:【正月15元宵節】恭請五年千歲遶境祈安,各庄輪流提供飯擔,給參與遶境的信男信女及藝閣、陣頭等食用。
▹冬:【農村收冬後舉行❄】(選定為農曆10/29),遠近各庄均稱『五年到年』或『五年大科』,紛紛到廟出示香條,擇日恭迎五年千歲神駕前往各地,並屠豬宰羊叩謝神。
每逢【五年到年】板頭厝的信眾於10月4日深夜子時,信眾各準備一套簇新衣物,廟方則準備公豬公羊一付【屠豬宰羊叩謝神恩】,舉行祈福大典,虔誠祭拜天公(下灣仔內庄則於五日迎請五年王爺當晚才舉行天公儀式)。

▸⛩ 雲林縣褒忠鄉馬鳴山鎮安宮 ⛩ 

為全臺灣開基祖廟每四年(每逢寅、午、戌年)舉行一次三朝三醮大典,
各莊都前來恭迎五年千歲到村中遶境,祈保平安,稱「大科年」。

 

▾請王爺到你家供奉、要注意 ⚠

  1. 早晚三支香 

  2. 每天早上奉茶、更換下來的可以喝平安 

  3. 初一、十五請準備水果及一份壽金、還有就是要請示初一、十五須不須要犒軍、因王爺可能會帶兵將回家鎮宅

  4. 最重要的是在王爺聖誕的時候要準備祝壽用品(因各地所準備的東西有所不同所以你也可以再請教當地長者,如壽麵、壽桃、水果、三牲、粿、粽、12碗菜碗、湯圓這些就比較一樣)

以上供你參考

各神尊介紹 ⬇
http://www.royal-lords.org.tw/temple/god.php

(註:部份圖片及資料來源至官網或維基百科,如有不正確或禁用請不吝告知通知我們處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