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分享好文章!!『談燒金紙的實質功用』

分享好文章!!!

『談燒金紙的實質功用』

此文出處http://travelman5555.pixnet.net/blog/post/34151669#comment-form(說好話 做好事 存好心)

何有正道長(業計程車,身兼三十六間宮廟負責人)最近寫了一本「宮廟見聞錄」,其中有一段內容:台北市內湖某宮廟,由一位修佛的通靈師姐辦事,卻受到不通靈的佛教法師影響,主張不燒紙錢;後續辦事的通靈人一上任,立即反映,五營兵將欠餉許久,兵將不滿,應即補發。

十幾年前,我所信仰著名的台北觀落陰道場--六張犁慈善堂,一日,中壇元帥降乩責備:「你們一些弟子返廟,也都不知道燒金紙犒軍……」

敝人現在解釋上述文字,宮廟中得道正神,根本不食人間煙火,並不需要燒金紙,也不需要祭拜水果飯菜,但是他們的部下天兵天將,並沒有達到這種修為,也都還是有業障,燒金紙就是補充他們的能量,讓他們能夠為信徒奔走效勞,也就是上面所說的「犒軍」。

同樣在十幾年前,我亦信奉北市中山區的一間王母神壇,通靈人師姐堂主(她的兒子是檢察官),一日對我閒聊說,她曾經看到兵將在哭,因為現在很多廉價金紙都是採用鋁箔,而不是古代的錫箔,而鋁箔無法燒化,變成天兵天將拿到假鈔,買不到東西,所以在哭。這是蠻有趣的。目前來說,市面上所販售的金紙,以手工做的錫箔金紙,在靈界最值錢,最受用!但是價錢比較貴。(關於正錫箔、印刷箔、燙金箔、鋁箔的效力差異,請見論文「天公蓮  製作」)

至於更值錢的吹氣錫箔元寶,則學習於新店碧潭的觀光大廟臨水宮,兼具廉價、環保、誠意、高價值(對靈界而言)諸多優點。採用專用錫箔紙( 新店是最便宜的,價錢為一百元一千張 ),每一張可以折疊為一個元寶,金色的給神明,銀色的給鬼、祖先。但是都要經過吹氣,才會膨脹成為立體元寶。後來,臨水宮柳天尊在降駕時表示,這種元寶,沒有吹氣的只有三錢,吹氣後升值為五錢。折疊的時候,如果能夠唸超渡咒語,更好更值錢。我學會後,曾經拿到前述觀落陰慈善堂去燒,中壇元帥笑著表示,燒給兵將,其實不需用到這麼好的,但是我想,禮多人不怪吧!

現在,行天宮、龍山寺都改成不燒金紙,表面上雖然看不出差異,但其實已經造成許多信眾的業障渡不掉、全卡在廟內!不但這兩間大廟的兵將需要蓮花,信眾業障所需之蓮花,更是高達約二百五十倍之譜。事實上,這兩間廟其實都已過度負荷、超載。但,信眾卻跟股票族一樣,追漲不追跌,全部擠往這兩間大廟,唯龍山寺唸經較多,稍可緩解之。


(節錄自通靈學專家林尤超先生的文章)

※※內容補充

一、實質貢獻

有信徒詢問關聖帝君:「南部經常在燒王船,是否在超渡地區性的鬼魂?」關聖帝君回答:「超渡全球的孤魂。」道理很簡單,因為全世界只有台灣在燒金紙,而燒王船便是其中的最大獎,於是全球所有的孤魂野鬼,都仰賴台灣的超渡,所以台灣南部各大廟燒王船習俗,就是帶天命!

二、各類用途

台北龍山寺觀音佛祖指點:「往生錢蓮花是玄天上帝倡導使用,壽生蓮花則是由玉帝親自頒降,專供神明及天兵天將燒化使用,因此,現階段天兵天將最喜歡的就是壽生蓮花。」也就是說,如果您帶去的是壽生蓮花,絕對可以供奉在關帝桌前,因為關公可以用來犒賞天兵天將。如果是往生蓮花,那就拿給地藏菩薩為宜,因祂主超渡事務。

三、捺手印的意義

捺手印就是表示「這是我的財寶」、「我的債主優先拿」不蓋手印就表示「你們大家誰都可以拿」。因此,在家拜門口,可將金紙區分兩堆。一堆蓋手印專燒給冤親;另一堆不蓋手印給好兄弟。當然,最好還有第三堆,壽金、刈金、甲馬、土地公金,專燒給境主,也就是土地公及維持秩序的神兵將。

四、神明如何分配?

不捺手印或簽名,神明慣例上,會撥交其中三分之一給貢獻者的業障和祖先。其餘部分,則拿去發作天兵將的官薪以及救苦救難。如果有捺手印或簽名,業障和祖先獲得的比例增為二分之一。剩一半仍是神明拿去。但,假如某君平常很少燒金,偶然去廟燒一次,他的業障和祖先就會吵著要,這時就算不知道要捺手印或簽名,神明也會主動將撥交比例增加到一半甚至以上。

五、慎謀而後動!


據玄天上帝資深通靈人說,包括他自己這間上帝公廟、一般小廟、神壇,太陽下山後,就不能去燒金紙,否則都會被好兄弟搶走(真實靈界實在沒什麼王法,大家比拳頭大而已,很像美國西部片。見怪不怪即可),天兵天將拿不到。大廟無妨,因為天兵天將多,千軍萬馬,陰魂不敢亂來。

我自己曾經在下午四點,還沒有天黑,在新店市最老的土地廟(香火不旺),燒金元寶一大包,請求寄送到某技術學院電機館,去超渡一些鬼魂,結果通靈人說沒有收到,我請通靈人去問,土地公說:「它們都吵著要,我只好給它們了。」原來,全部被周圍的好兄弟給分光了!

六、燒紙錢的傳統


關於廣欽老和尚,一般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根據八十八年的佛音日報連載「承天禪寺傳悔長老口述自傳」提到:「寺裏的行事,多是沿襲老人的舊規,圓寂後當然也有些微改變,之前的七月法會,不光是信眾準備往生錢、庫銀來燒給祖先,寺裏面也賣給信徒焚化,臨時大殿裏,往生錢堆得像山一樣高,我每天看著堆積如山的易燃品,覺得非常危險,便引經據典漸漸刪除燒紙錢的舊習慣。」

文中的「老人」就是廣欽。(另可參見《金山活佛神異錄》)

※※附記專題

專題一:燒金紙是歷史更是文化遺產


華人燒金紙自古以來就存在,為何當時沒有環保問題?現在卻有?那就是許多人將工業文明:汽機車(特別是私家轎車太多太多)、燃煤火力電廠、煉油廠、煉鋼廠等所造成的嚴重污染栽贓給「燒金紙」!最明顯的是,每年「雙十國慶放煙火」、跨年晚會煙火、高雄世運煙火……將近數十萬枚,甚至合計超過百萬枚煙火被射向空中,「煙硝瀰漫」,這種污染早就超過全台七月份的燒金紙污染的總合,而且這些煙火,之所以能夠五顏六色,就是因為裏面含有稀有金屬,都是劇毒的!環保單位裝聾作啞!

話說,端午節、中秋節,豆漿……都已經被大陸、韓國爭相申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在這方面台灣始終都交白卷,乏善可陳,只有乾瞪眼看別人有所斬獲。但,台灣沒有想到「燒金紙、鬼月祭祀」,可能是台灣獨步全球的民俗,正好可以申請世界文化遺產。

大甲媽祖回娘家進香活動,已經被列入世界三大宗教活動之一,但是它的歷史卻比不上燒金紙,燒金紙大概始於唐朝,只要有華人的地區,就有燒金紙的習俗,清朝‧袁枚「祭妹文」就有提到說:「朔風野大,紙灰飛揚,阿兄歸矣!」其中「紙灰飛揚」就是指掃墓燒金紙。

說到鬼月,本身也是歷史悠久,中國各省都有如此習俗,但是中國大陸因為共產黨無神論的影響,鬼月、燒金紙民俗活動,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壓抑。而香港、新加坡、紐約唐人街海外華僑區域,又因為西風東漸,以致這兩項傳統習俗日漸式微。所以,全世界似乎單單只剩下台灣,完整的保有此兩項習俗,這也正好是臺灣的賣點,道教組織以及政府文建會,或許可以考慮就此兩項,申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專題二:燒金紙不是污染的元凶


之前,環保署曾委託國科會做出研究,台灣道教民俗焚燒金紙,會產生致癌物質,以及「嚴重」污染空氣。筆者不以為然,台灣空氣污染的根本原因是汽車太多,污染的程度勝過焚燒金紙千百倍。環保單位與國科會卻怪罪道教民俗燒金紙,根本就是睜大眼睛說瞎話。(一般金、銀紙是由竹子製造,不是紙類;把空污源頭直指為燒金,太沉重了)

其實,真正要改善空氣污染,就應該禁止有錢人開汽車。而不是迫害道教對鬼魂金紙焚燒布施!

本土道教的一般信仰是:「吃的東西可以不拜,但是金紙一定要燒!」,原因就在鬼神需要。甚至,已經被內政部列為重點文化之一的「東港王船祭」,一整條價值六百萬元的王船,上面堆滿了金紙、家電產品,一把火全部燒光,目的就在祈求平安,而東港王爺的靈驗也是遠近馳名。

高雄市環保局曾採用佛光山模式來「改革」中元普渡,勸民眾不要焚燒金紙,筆者認為注定失敗!不同的宗教怎麼可以互相規範?就好像命令基督徒學習回教徒禁食豬肉,行得通嗎?

如果真的要改善台灣空氣污染,環保署與國科會高官們應該以身作則,率先銷毀你們的私家轎車並停用公家配備的黑頭轎車。台灣空氣污染類真正元凶,是有錢人開汽車太嚴重,現在更流行大排氣量的休旅車,甚至沒有停車位的次級富人,也是人人有車,這才是混亂市區交通,排放廢氣污染空氣的罪魁禍首!別將道教民俗當作替罪羔羊。


專題三:焚化紙錢的試驗,靈界(精神界)相應變化的例子


台北市富陽街慈善堂每週舉辦觀落陰,即是將生人靈魂帶入靈界的法會,進去的生魂同時可與陽間人及陰間魂對話。筆者觀摩及幫助過觀落陰法會有三、四年之久,旁觀過無數進入靈界的例子。

其中,進入靈界的有不信神的『鐵齒』人士,有『緣』的人士,也見過天主教神父,有日本NHK、FUZI、香港、中視電視台,有警界人士、大學教授、一般學生、主婦……太多太多了(但,純粹是好奇的人反而進不去)。筆者肯定的一點,是進入過靈界的人絕對是清醒的,而影像就像電視一樣一直在眼前顯現,而知道靈界所發生的事情。大部份的人從此之後就相信靈界的存在了。

有一次,筆者將某先生帶入靈界使與其過世的祖先會面,某先生正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之時,筆者等數人純粹是好奇,在某先生絕對察覺不到的情況下,在堂外金爐裏焚化少量紙錢、並默念燒紙錢給某某人祖先,而旁邊站的人則出聲問某先生在靈界看到什麼,眼睛被毛巾蒙上的某先生出聲說「奇怪!怎麼從天上有元寶掉到我祖母手上?」。這個試驗當場有一、二十人在場觀看的情況下進行的,當時大家只覺得好好玩、好有意思,沒有人不相信及質疑有人作弊。

這事告訴我們,在陽間的人想為某亡者做什麼時,靈界(精神界)就會出現什麼。(本文節錄自熊傑田教授所著《正信的道教》)

======================

※後記

人類不可過於自私

目前,台灣大廟管理者大都架空神明,譬如行天宮、龍山寺兩大廟,都不顧神明的意見,斷然砍掉燒金紙(但行天宮分靈出去的關聖帝君神壇,幾乎都在燒金紙)。台中大廟更發生管委會貪污,主神被迫離開。竹林寺同樣也有董事(委員)貪污的問題,這才是心腹大患――幾乎一切大廟,神明都沒有發言權。「賽豬公」就是明白案例,就算神明不同意,又能如何?

言歸正傳,金紙其實就是燒給天兵天將官餉的薪水,可以燒少些,不宜全部不燒。就像人類也同樣該為「節能減碳」減少中秋烤肉、跨年煙火、開汽車、用瓦斯、熱水洗澡……

另外必須說明,燒金紙本身就是一樁善事,一樁功德,因為帶有業障的鬼魂,一時無法升天,必得等待轉世,在這漫長的等待中,需要補充能量,而我們燒金紙,就是在布施能量給他們。

是以,人類不可過於自私,我呼吸(也在排二氧化碳,汙染大氣層)、我開車就可以,而鬼神燒金紙的需要,就該「理所當然」的被限制!
 

分享好文章!!!

『談燒金紙的實質功用』


此文出處http://travelman5555.pixnet.net/blog/post/34151669#comment-form(說好話 做好事 存好心)(註:部份圖片及資料來源至官網或維基百科,如有不正確或禁用請不吝告知通知我們處理,謝謝。)

 
神爐企業-環保金爐-FB神爐企業-環保金爐-IG環保金爐-神爐LINE@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