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環保署|臺中北區在汰換成環保金爐後,每逢重大節慶時,能減少污染物的排放,附近居民能減少吸廢空氣

環保署-在汰換成環保金爐後,能減少污染物的排放,附近居民能減少吸廢空氣|相關媒體
低碳永續家園資訊網_擷取時間110年8月9日

(2)執行前後定量或定性差異

定量效益說明:

焚燒紙錢是我國傳統之民俗習慣,在目前空氣汙染嚴重的情況下,空污問題已不是單一機關或團體的事情,依據環保署調查,每焚燒1公斤的紙錢就會產生1.5公斤的二氧化碳,還會釋放出有毒的致癌物,為了減少這些有毒物質,公所持續向民眾宣導紙錢減量與集中燒,雙管齊下,希望能慢慢改變里民的習慣,該行動項目推動迄今,包含頭尾牙、中元普渡等傳統民俗活動,將大量紙錢集中處理,亦推廣減少施放鞭炮,促使民俗活動低碳化。主要以少燒、不要燒為宗旨推動低碳民俗活動,該宣導至106年開始有成效出現,里民參與度漸漸提升,保有傳統文化之餘也能降低對整個環境的汙染。

以區內元保宮為例:香客年平均約6,000人,假設每人每次祭拜使用0.3公斤之金紙,會產生1, 800公斤的二氧化碳,使用環保金爐後約可減少70%空氣汙染物排放,每年約可減少540公斤之二氧化碳排放。在汰換成環保金爐後,每逢重大節慶時,能減少污染物的排放,附近居民能減少吸廢空氣,環保金爐的建置及廟方與里長的用心,也得到附近居民的肯定。

此外,以該宮廟減少香支來估算,原本信眾入內參拜共需21炷香(7大爐,每爐3炷香),後推廣一爐一香活動,改以7炷香參拜,估計一年至少可省下84,000炷香。

其次,目前轄區各里已有部分廟宇更換為環保金爐(錦平里、賴旺里長青里、立仁里、淡溝里、賴福里、錦村里等),透過廟方人員將信眾的金紙由環保金爐集中焚燒,跟一般金爐相比大幅減少二氧化碳、苯類及懸浮微粒等污染的排放

目前金紙焚燒的現況大致為香客祭拜後自行至環保金爐焚燒,假設以里內環保金爐平均每日燃燒50公斤為例,經環保金爐燃燒後可大幅降低CO排放量以及二次燃燒將CO當作燃氣化學反應消耗,SO2及NOx排放量同步減少,落灰飄浮粒子經由旋風回流再燃燒,因此可以大量減少煙塵粒狀污染物,達到降低環境污染之燃燒效果,粗估可讓SO2<300ppm、NOx<250ppm、CO<500ppm及粒狀污染物<250mg/Nm3之效益。

 

元保宮案例詳細說明>  淡溝里福德祠案例詳細說明> 

其他媒體報導>  實際媒體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