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環保署|南投福龍宮推動低碳民俗活動榮獲環保署銅級認證

環保署|南投福龍宮獲得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評等與分級認證制度」銅級認證獎項之殊榮! 
低碳永續家園資訊網_擷取時間111年5月9日

A、 推動期程與目標
      營北里內居民的信仰中心-福龍宮建立於清朝乾隆35年(西元1770年),因為921大地震遭受重創毀損,被列為危險建築面臨被拆除的風險,但是奉神旨意和全體委員及信徒的決議,民國90年決定動土重建,終於嶄新的呈現在大家面前。福龍宮現在已經成為營北里發展中的新地標,更是地方民眾的休閒與信仰中心,因營北里長同時擔任廟方主委,因此積極推動各項環保低碳作為,營北里辦公處除了協調廟方同意配合改善節能燈具外,也陸續推動各項低碳民俗作為,讓此廟成為里內的示範亮點。

B、執行前後差異
      為了尊重民間傳統習俗,同時又可改善因焚燒紙錢所造成的環境負擔,「以米代金」是取代傳統紙錢燃燒的好方法,「以米代金」則是鼓勵寺廟、信眾將購置紙錢的金額,轉而捐獻或改購白米替代紙錢,減少紙錢燃燒量,尤其白米能支持台灣本土農業,祭拜後可捐出造福弱勢團體或攜回食用,利己又利人。

故此營北里於106年推動以米代金,發放草屯鎮農會平安米,因為焚燒一公噸的紙錢,會產生123.8公斤的二氧化碳,統計營北里共發放478包白米(每包一公斤)--削減59.1764 kgCO2。福龍宮將白米發放完後,目前仍持續進行一爐一炷香及紙錢減半燒的行為繼續支持低碳行動。

營北里辦公處跟福龍宮管理委員會討論,依民情所需,金紙燃燒乃勢不可免,為有效降低金紙燃燒後煙塵排放污染,107年7月採購金紙燃燒後煙塵過濾設備,於107年12月27日啟用,並且推動平日集中拆卸於大型塑膠袋中,在農曆初一、十五才開爐燃燒,煙塵過濾設備,以雙層水幕阻擋煙塵經由煙囪上飄外送,而水流下沉於過濾設備中,藉由雙重水勢循環輸送水流再阻擋煙塵,發揮空氣淨化的功能,使用後目視所及的煙囪,幾乎看不到煙塵煙霧的飄送,讓宮周遭範圍的大幅改善空氣品質,還給社區居民健康舒適呼吸環境

1、整體流程:

(1)里長與福龍宮管理委員會討論提出推廣「以米代金」、「紙錢減燒」、「一爐一香」、「環保金爐」之想法。

(2)營北里辦公處親自向民眾宣導民俗活動減碳方式,在廟內張貼一爐一香,紙錢減半燒等宣導標語。

(3)鼓勵居民及香客響應各項低碳民俗行為,並發起募捐,建設低碳措施。

(4)民眾響應配合減少紙錢燃燒,保護環境降低空氣污染物產生。

2、後續管理:

里長與廟方管理委員會持續進行紙錢減量燃燒,張貼紙錢減量宣導標語,逐步導正長者對紙錢使用的迷思,並與里內其他寺廟溝通協調,一同推動紙錢減量,宣導居民減少祭祀活動產生之空氣污染。另外,里內也配合環保局辦理相關宣導活動,促使民眾更了解現今實施的政策。
拆除作業|神爐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