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環保署|改善本里環境空氣品質及落實低碳理念,本里福德祠安裝環保金爐,以減少污染物的產生

環保署|許多民眾表示補金紙爐口、方便、安全、效率高,金紙、灰燼不會亂飛。
低碳永續家園資訊網_擷取時間111年4月15日

(1)  推動期程和階段性目標

泉興福德祠為本里之信仰中心,為改善本里空氣品質,在里長積極與廟方主委溝通宣導下,香火鼎盛的福德宮祠響應政府所推動的低碳理念,將廟宇原先使用之舊式金爐更換為環保金爐,主委認為環保意識抬頭,需要加裝環保過濾器,來維護環境,因此增設污塵洗滌設備,使金紙飛灰不會經由煙囪排出至大氣中,藉此減少以往金紙焚燒所帶來的環境危害,另污塵洗滌設備僅需使用少量水源,不僅達到節約用水量之益處外,更可達到降低用電量及低噪音之功效,減少金紙燃燒時產生之污染問題。自107年起開始實施一爐一香、金紙減量等措施,希冀藉由福德祠對在地之影響力,推廣里民落實節能環保工作。

(2)執行前後定量或定性差異

定量效益說明:

環保金爐設備為一種金爐的金紙飛灰收集裝置,利用熱氣原理,燃燒金紙時當熱氣往上衝,燃燒過後的灰燼也跟著往上衝,利用污塵洗滌設備內部特殊構造,使金紙飛灰不會經由煙囪排出至大氣中,此外污塵洗滌設備僅需用少量的水,使本構造不至於過熱。金爐採用的設計為雙層隔熱設計、使用SUS 304 T1.0 不銹鋼板、兼顧、耐用,並於桶底集灰盤加水使用最安全,許多民眾表示補金紙爐口、方便、安全、效率高,而且化金無煙、防風、防雨、金紙、灰燼不會亂飛。使用環保金爐使排放的二氧化碳、PM2.5以及苯類大量降低,大大減少因民俗活動排放的碳污染,並節約用水量、用電量、低噪音之功效

目前金紙焚燒的現況大致為香客祭拜後自行至環保金爐焚燒,假設以里內環保金爐平均每日燃燒50公斤為例,經環保金爐燃燒後可大幅降低CO排放量以及二次燃燒將CO當作燃氣化學反應消耗,SO2及NOx排放量同步減少,落灰飄浮粒子經由旋風回流再燃燒,因此可以大量減少煙塵粒狀污染物,達到降低環境污染之燃燒效果,粗估可讓SO2<300ppm、NOx<250ppm、CO<500ppm及粒狀污染物<250mg/Nm3之效益。

定性效益說明:

環保金爐不僅能有效的使紙錢完全燃燒,阻絕黑煙的產生,更能有效利用水洗系統攔截飛灰散布到空氣之中,因此環保金爐比一般傳統金爐更可以降低空氣汙染的程度,既可兼顧傳統民俗活動,又可以進行環境保護。

 泉興福德祠案例詳細說明>  其他媒體報導>  實際媒體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