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環保署|臺中松茂里環保金爐的建置及廟方與里長的用心,也得到附近居民的肯定

環保署-環保金爐的建置及廟方與里長的用心,也得到附近居民的肯定|相關媒體
低碳永續家園資訊網_擷取時間110年8月6日

(2)執行前後定量或定性差異
焚燒紙錢是我國傳統之民俗習慣,在目前空氣汙染嚴重的情況下,空污問題已不是單一機關或團體的事情,依據環保署調查,每燃燒1公斤的紙錢就會產生1.5公斤的二氧化碳,還會釋放出有毒的致癌物,為了減少這些有毒物質,里辦公室向里民宣導紙錢減量與集中燒,雙管齊下,希望能慢慢改變里民的習慣,該行動項目推動迄今,包含頭尾牙、中元普渡等傳統民俗活動,將大量紙錢集中處理,亦推廣減少施放鞭炮,促使民俗活動低碳化。主要以少燒、不要燒為宗旨推動低碳民俗活動,該宣導至106年開始有成效出現,里民參與度漸漸提升,保有傳統文化之餘也能降低對整個環境的汙染。

此外,里內福德廟香客年平均約4,000人,假設每人每次祭拜使用0.3公斤之金紙,會產生1, 800公斤的二氧化碳,使用環保金爐後約可減少70%空氣汙染物排放,每年約可減少540公斤之二氧化碳排放。在汰換成環保金爐後,每逢重大節慶時,能減少污染物的排放,附近居民能減少吸廢空氣,環保金爐的建置及廟方與里長的用心,也得到附近居民的肯定

松竹寺香客年平均約6000人,以寺廟減少香支來估算,原本信眾入內參拜共需18炷香(6大爐,每爐3炷香),後推廣一爐一香活動,改以6炷香參拜,假使以每日有10位信眾參拜,估計一年至少可省下43,800炷香。

改善前:
18(炷香)*10(人/日)*365(天數)=65,700(炷香)
改善後:
6(炷香)*10(人/日)*365(天數)=21,900(炷香)
65,700-21,900=43,800(炷香)

定量效益說明:
社區目前推動紙錢減量之相關措施,並配合地方機關之配套政策,持續進行改善中。為維護良好空氣品質,仍請里民於焚香祭拜時,亦宣導配合地方機關推動紙錢集中焚化,及紙錢減量燃燒政策,以期減少空氣污染,並提昇生活環境品質。

專利水夾層技術|環保金爐
專利水夾層技術|環保金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