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環保署|本里兩處宮廟將舊式金爐更換為環保金爐,提供居民及香客一個乾淨無污染的祈福空間

環保署-環保署|本里兩處宮廟將舊式金爐更換為環保金爐,提供居民及香客一個乾淨無污染的祈福空間|相關媒體
低碳永續家園資訊網_擷取時間110年8月16日

(1)  推動期程和階段性目標

階段性目標:

香火鼎盛已有兩百餘年歷史的長青老福德祠,為響應環保與節能減碳永續發展的理念,廟方管委會決議將傳統金爐設備,升級成環保金爐的設備。

截至108年為止,長青里內除了長青老福德祠,在里辦公處持續宣傳推動下,位於陝西路的重生堂也整修並設置了環保金爐。宮廟內加裝環保金爐設備,兼顧了民俗活動的需求以及里民生活的空氣品質,降低傳統文化與現代環保觀念的衝突,讓里民參與民俗節慶的意願相對提高。建置環保金爐為現今趨勢,為了留給子孫一個友善的環境,以及永續的環境保護,因此,里辦公處積極向廟方和里民宣導減少焚燒金紙、一爐一香等環低碳環保措施,以求更低的碳排放。

(2)執行前後定量或定性差異
定量效益說明:

經由廟方更換環保金爐後,優點為操作簡便快速完全燃燒,每1小時燃燒量相當大,所排放出來的煙變為水蒸氣,且無味、無汙染、無灰塵,經由金爐燃燒,灰渣掉落後定期清理一次即可,相當簡易和方便。本里兩處宮廟除了宣導減少燃燒之外,也透過自主改善設備,降低燃燒行為對於環境的影響,而環保金爐處理效率良好,更可減少當地空氣污染。

目前金紙焚燒的現況大致為香客祭拜後自行至環保金爐焚燒,假設以里內兩座環保金爐平均每日燃燒50公斤為例,經環保金爐燃燒後可大幅降低CO排放量以及二次燃燒將CO當作燃氣化學反應消耗,SO2及NOx排放量同步減少,落灰飄浮粒子經由旋風回流再燃燒,因此可以大量減少煙塵粒狀污染物,達到降低環境污染之燃燒效果,粗估可讓SO2<300ppm、NOx<250ppm、CO<500ppm及粒狀污染物<250mg/Nm3之效益。

定性效益說明:

環保金爐的環保設備,已將「傳統金爐的缺點加以改善」,如完全燃燒,提高灰渣減量效果;過濾集態、廢水循環使用、防污節能;無煙、無臭味與低污染等優點。持續落實友善環境之民俗活動,藉此減少金紙燃燒過程中所產生之廢氣,本里兩處宮廟將舊式金爐更換為環保金爐,提供居民及香客一個乾淨無污染的祈福空間,達成進行信仰民俗活動的同時,更能兼顧環境品質。

專利水夾層技術|環保金爐
專利水夾層技術|環保金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