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中國時報|神爐企業創辦人—王基鎮文武雙全樣樣第一

中國時報-神爐企業創辦人—王基鎮文武雙全樣樣第一|相關媒體
自由時報_民國九十四年

(圖文:記者盧金足/台中報導)以肌肉和戰鬥力競技的拳擊手,和翩翩起舞的芭蕾舞者,兩者很難畫上等號,但曾為亞洲拳王的王基鎮,卻熱中跳古典芭蕾,世界知名「吉賽兒」、「天鵝湖」都是拿手舞碼,現在他選發明「神明數鈔機」的新環保金爐,被稱為四肢發達,頭腦也不簡單的傳奇人物。
今年66歲的王基鎮,身手矯健,走起路還虎虎生風,四十多年前,他曾代表台灣奪得亞洲盃的輕丙級拳王寶座,也衛冕台灣省運連續十多年的拳賽冠軍,年時血氣方剛,鬥志十足,當醫生的父親王丁彩,對孩子教育以自由發展栽培,結果練就5個兒子都是名揚國際的體育健將。
王基鎮說,大哥王基泉是桌球好手,二哥王基鉦、他排行老三、老四王基礎、小弟王基瑩,4名兄弟全都是拳擊手,除了他勇奪亞洲拳王,王基瑩也代表參賽第3届的世運會,而學習西醫的父親選和當中醫師的祖父,為了兄弟練拳擊常會氣傷解鬱,研發家傅的「武功散」,成為體育世家的最佳運動害醫生。
練出一身雄偉體魄,王基鎮是體育界的男子漢,但他的另一獨特興趣是跳芭蕾舞,17歲時陪著小妹去舞蹈教室練舞,原本在旁觀看,一時興起,還跳出舞林高手的潛能,當時的舞蹈老師是日前才在澳洲病逝的台灣舞蹈先軀蔡瑞月。
王基鎮太太說起這段「拳擊手跳芭蕾舞」的故事,打趣四十多年前,男人穿起緊身舞农跳舞,還被認為是娘娘腔,而且是全身肌肉線條練出6塊肌的大男生,同期男舞者轉行從事演藝工作的旅日歌星林沖,兩人當年可是舞國的芭蕾舞台柱。
榮登亞洲拳王名號,王基鎮愛打抱不平的個性,加上在台南大家族,投身政治之路,當選台南市第6屆市議員,人生成就達到顛峰,任飲恨後,憑著運動員不服輸的精神,王基鎮改行做爐灶,從學校營養午餐烹飪過程,發現很多學校對垃圾處理傷腦筋,加上環保意識抬頭,廢棄物處理更受重視,自己也從門外漢,展開對小型焚化爐研究。
王基鎮說,為了試驗垃圾的燃燒程度,常在大清早6點鐘,趕著垃圾車未收垃圾前,推三輪車沿街收垃圾,當時鬧出笑话,所學校的工友,看他天天在街道收垃圾,跟校長報告,「王基鎮不當議員了真可憐,竟然在街上撿垃圾維生」,他聽到後也哭笑不得。
一頭栽入小型焚化爐發明,近年來因為地狹人稠,很多寺廟或土地公廟附近興建住家,燒金紙的金爐造成的空氣污染,民眾引以詬病,寺廟為環保問題也很頭大,最後他靈機一動,將焚化爐的設備,運用成環保金爐,外觀飾以不銹鋼的材質,雕龍畫棟,不佔空間又氣派。
迷你環保爐獲得在紐約舉辦的第11屆世界發明展金牌、瑞士日內瓦第14屆世界發明展銀牌獎,結合傳統和高科技,外觀仍保有古色古香的金爐造型,但金爐內設備,可藉由燃燒高溫產生熱水,加上助燃風管,一疊金紙藉白風力吹入金爐內,一張張神明鈔票好像有數鈔點算一樣,被稱為「神明的點鈔機」。
他的人生劇本有喜有淚,王基鎮樂天表示,「不甲意輸的感覺」,最喜歡拿牌,所以當拳手出國比賽金牌,以頭腦開發環保金爐拿到發明獎金牌,證運動員四肢練得發達,頭腦也是一級棒。 
圖:台中市民王基鎮研發「神明點鈔機」環保金爐,也曾勇奪亞洲盃拳王,還是芭蕾舞第1男主角,能文能武,六十多歲擺開拳擊手架式十足。

神爐企業介紹>  其他媒體報導>  實際媒體網站>